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世衛疫苗會議 台灣「被缺席」 蔡痛斥違反台灣人民健康人權

總統蔡英文(右)昨接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時表示,台灣無法參與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漏洞。(中央社)

總統蔡英文(右)昨接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時表示,台灣無法參與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漏洞。(中央社)

2019/03/05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、蘇永耀、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世衛組織(WHO)因中國政治介入,技術杯葛使台灣缺席流感疫苗選株會議。蔡英文總統昨批評,這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,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,表達強烈抗議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直言「WHO應該檢討」,強調台灣「沒辦法接受事事都要經過北京同意」,如最後一刻接到通知再去參加,會被外界認為我方接受這樣矮化的做法。

世衛組織二月廿一日在中國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,但世衛仍將我方相關行政作業交予中國,而中國則遲至會議當天凌晨才同意我方派員,導致我方專家來不及參加。

蔡總統昨接見馬紹爾群島國會議長凱迪時強調,衛生防疫不應該有國界,更不應該因為特定國家的政治立場受到影響。阻礙台灣的參與,傷害的不只是台灣,也傷害了國際社會對防疫的共同努力。總統說,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,將會繼續爭取相關組織、活動的參與。

吳釗燮昨在立法院外委會表示,世衛組織一直呼籲全球不應該有任何漏洞,不落下任何人,但台灣「一直被落下」,希望世衛改善歧視台灣的做法。

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詢問,當天凌晨收到通知,為什麼沒辦法張羅一張機票去?吳回應說,其實這是原則問題,我方應透過世衛組織申請,如果事事都要經過北京同意,「我們沒辦法接受」;而且最後一刻接到通知還是去,「會被覺得我們接受中國和WHO的矮化」。

吳釗燮︰不接受事事都要北京同意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詢問,是否從世衛組織和中國二○○五年簽署秘密備忘錄後都是這種情形?吳坦言,在那之後「大概都是這樣」。

林靜儀也追問,有無請友好國家或專家組織成為我方窗口的備案?吳無奈回答說,這是兩難,會有時間差,而且很多世衛組織或中國官員甚至會因此覺得「那你不參加也沒差」,所以我方最重要的工作「還是去世衛敲門」。

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,五月將舉行世衛大會,民進黨呼籲世衛不要再配合中國政治立場,阻擋台灣參與,讓台灣成為全球防疫的漏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