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中新冷戰 蔡總統:台灣採取不挑釁立場

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,談及在美中「新冷戰」的背景下,台灣需採取不挑釁的立場扮演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。(資料照)

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,談及在美中「新冷戰」的背景下,台灣需採取不挑釁的立場扮演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。(資料照)

2019/03/03 06:00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二日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,談及在美中「新冷戰」的背景下,台灣需採取不挑釁的立場扮演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,同時也要爭取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,並強調台灣存在的重要性,而台灣若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」(CPTPP),對CPTPP的國家,也會帶來正面的效應。

產經新聞在訪談中問到,若在不成為區域的不穩定因素,與提升國際參與空間中,必須要兩者擇一,蔡會帶領台灣以何者為優先?

「一國兩制」 台灣人不接受

蔡總統的回答並非二選一,而是身為一個和平穩定貢獻者的同時,要如何保障台灣安全。蔡強調,台灣身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,向來採取不挑釁的立場,小心謹慎處理兩岸事務,但該講的時候仍會清楚的告訴中國和全世界,例如今年初中國提出「一國兩制」,台灣也站出來清楚地告訴中國和全世界「這不是台灣人可以接受的」。

台灣若被控制 影響全球經濟

總統同時指出,台灣所處的地理位置,剛好在中國進出太平洋的關鍵所在,在地緣政治上,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再者,台灣的產業,尤其是半導體產業,占有非常重要、領先的地位,如果台灣被控制,或不再存在,全世界很多的產業都將會受到影響。

在爭取加入CPTPP方面,蔡英文也提出台灣加入的利多。她表示,台灣的貿易量跟質都很好,消費能力也很強,是亞太地區非常重要的市場。在美中貿易衝擊之下,全球很多的供應鏈都在重組中,如果台灣可以加入CPTPP的話,跟CPTPP的國家,尤其是日本,可以形成新的且更強而有力、更有競爭力的供應鏈。

蔡英文強調,台灣加入CPTPP,對CPTPP的國家,都會帶來正面的效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