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日聯手防中 學者:安保對話有必要

台日交流當前困境

台日交流當前困境

2019/03/03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首次表明,希望在安全保障問題和網路攻擊等議題上與日本政府直接對話。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,台日政治與安全的對話雖敏感,但不會因中日關係和緩,日本就避談這些問題,不過,他研判今年上半年難有具體突破,恐要到日本參院七月改選後,才可能有檯面上進展。

檯面上進展 須待參院七月改選

郭育仁分析,日本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版新的「防衛計畫大綱」,是因應朝鮮半島與中國局勢所做的相對應調整。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底接受日媒專訪時,也提到安全對話的議題,蔡與吳兩人是因應時局變化所做的必要呼籲。

郭育仁認為,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二次會談破局,美國很快又將向中國下重手,要求中國立即免除美國農產品的關稅,接下來會對中國在經貿、安全、地緣戰略、南海等方面採取強硬措施,蔡總統的說法是因應國際局勢變化,凸顯台灣是國際社會維持和平安定的主要成員。

郭育仁表示,台日對話型態有很多種,不一定是官方對官方,建構穩定機制性管道很重要。蔡政府上台後,台日在很多層面,有不同管道可以進行實質性的溝通對話,卻對軍事安全議題沒有持續性、機制化的對話管道,但台日間在軍事安全上關係連動性很高,中國在日本周邊與台灣周邊活動是同步的,有其必要性。

郭育仁指出,中日關係最近有和緩趨勢,但並不是中日關係變好、台日關係就變差,雙邊雖有連動性,不一定就是零和的。而中日關係慢慢回到正軌,台日關係卻有很多議題尚待解決,例如福島核災區食品開放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(CTPTT)、台日安全對話管道的建立等。

台日關係有很多議題 尚待解決

對於福島核災區食品開放,郭育仁認為,其實這個議題從去年底開始,重要性就下降,因為去年底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,加上日本今年進入選舉年,除了四月地方選舉,還有七月參議院改選,日本官方判斷台灣在七月前不可能會有任何動作,對自民黨與安倍選情無法加分,重要性就降低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