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可承受第一擊 「不會挨打」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開會,國防部長嚴德發列席備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5日開會,國防部長嚴德發列席備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2/26 06:00

嚴德發立院答詢 強調有信心讓敵奪島失敗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上週接受美國媒體CNN專訪時表示,我國具備承受中國第一波攻擊的防衛能量,引發各界討論。國防部長嚴德發昨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、備詢時,朝野立委紛關心此議題,嚴德發不否認國軍有先發制人戰力,但強調絕不向他國發動攻擊,也有信心讓敵奪島失敗,「不會在那邊挨打」。

嚴德發報告時提及,共軍持續擴張軍事、演訓外,中共高層今年初重申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,並常藉文攻武嚇統戰等手段,動搖我民心士氣,顯見「動武」仍為中共對台政策選項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問,我國因應中國「第一擊」能量為何,以及我國有無「先發制人」能力?嚴德發表示,我國防衛作戰分為「戰力保存、戰力發揮」二階段,「戰力保存」部分,我國一定要能承受第一擊,關鍵、可恃戰力也都採機動化,「不會在那邊挨打」。「戰力發揮」階段則有還擊、先期制壓等作為。至於先發制人能力「我們有但不適合說」,且我方不會向他國發動「第一擊」,而是用於重層嚇阻。

民進黨立委吳焜裕亦關心此議題。嚴德發表示,我國不和中共軍備競賽,而是「以質勝量」建軍,「戰力保存」部分,國防應結合地方政府動員防護,讓國軍設施可承受敵方導彈,並採取掩蔽、機動等配套。至於「戰力發揮」,則是機動化的關鍵武器裝備,在關鍵時間、地點發揮戰力,並強調「不對稱」作戰,例如運用海峽地形,並在制空、制海、反登陸三階段發揮戰力。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問,如我國再度遭遇飛彈危機,該如何因應?「第一擊」防衛戰力是否具備?嚴德發表示,國軍基於「防衛固守,重層嚇阻」防衛構想,不該量化防衛時間,但對於區域情勢掌握以及守護家園,軍方有信心與能力。

日美都可能出手援助

曾銘宗也問,如因統獨爭議導致兩岸衝突,國防部態度為何?另他國是否會在兩岸衝突時援助我國?嚴德發表示,根據我國憲法,國軍為中華民國、守護台澎金馬二千三百萬同胞的核心價值不變。而當區域安全危害到美國利益時,「他(美國)會來」,而鄰近的日本亦有可能協助,至於菲律賓「我們不能代他回答」。

柯稱國軍撐不到兩天 嚴斥污衊

另外,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質疑如兩岸爆發戰爭,美國要求台灣至少要撐兩天,但台灣的國防力量有辦法撐兩天嗎?嚴德發在答詢時反駁表示,說國軍「撐不到兩天」是不公平,「甚至可說是一種污衊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