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陸委會:參與一國兩制起草委員會 違法

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習近平提出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後,率先表態願赴中進行政治協商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點名警告郁慕明,「不要輕易以身試法」。(資料照)

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習近平提出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後,率先表態願赴中進行政治協商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點名警告郁慕明,「不要輕易以身試法」。(資料照)

2019/02/24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年初提出「習五條」,邀請兩岸各黨各界討論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已有台灣的親中團體上月在台北召開座談會,據傳,下月中國舉辦全國人大與政協「兩會」後,涉台部門將廣邀台灣學者及各界人士到中國研討。陸委會昨強調,台灣民眾、團體與政黨若參與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相關組織就違法。

違反兩岸條例最重罰50萬 可連續處罰

新黨主席郁慕明在習近平提出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後,率先表態願赴中進行政治協商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點名警告郁慕明,「不要輕易以身試法」。陸委會重申,政府不允許未經授權到中國協商與簽署政治協議,也不得加入由中國黨政軍所成立的相關組織。

陸委會解釋,以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為例,過去「香港基本法」起草階段,曾組織起草委員會與諮詢委員會,若台灣人加入「台灣基本法」與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相關的起草委員會,就違反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第三十三條之一,可處十萬元到五十萬元罰鍰,且可連續處罰。陸委會將密切注意下月召開的兩會,是否有「台灣基本法」等相關草案提出。

包括勞動黨、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、夏潮聯合會等多個台灣親中團體,上月十五日在台北舉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,就此「習五條」進行研討,據中國官媒「新華社」報導,夏潮聯合會評議長許育嘉表示,「島內愛國促統力量應當積極塑造『一國兩制』的想象和形象,向島內民眾宣導,以爭取最大民意」。

除親中團體在台舉辦論壇外,據傳,中國各涉台部門最近一個多月已召開多場座談會,在全國兩會結束後,將邀請台灣各界參與討論兩制台灣方案,對象會先鎖定台灣學界。據分析,目前在中國的台商雖表態支持「九二共識」,但還未有人站出來呼應「一國兩制」,台灣的學者也仍在觀望。

陸委會指出,在台灣召開相關座談會屬言論自由,政府會注意其背後是否有對岸支持。至於台灣學者、團體或個人到中國大陸參加座談會或研討會,須視事實樣態認定,政府會依據會議主辦單位、主題、形式與討論內容,以及會中發表的言論來判定。不過,若個人或團體未經政府授權,簽署涉及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,則違反「兩岸條例」規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