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貞昌決策機制大調整

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資料照)

2019/02/11 06:00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施政要「接地氣」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有別於前閣揆賴清德,決策模式有明顯改變。據悉,他不但取消行政院每週一的政務會談,每週四閣揆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也要取消,改為與民進黨立委不定期小規模深入座談,安排重要政策議題聽取簡報,平日與民進黨團的政策溝通與協調,則由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主責。

取消政院政務會談

蘇貞昌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,要分四批與民進黨立委餐敘溝通,前兩批已進行的餐敘是北部與不分區立委,農曆年後則是中南部及東部立委。蘇揆先前與黨籍立委餐敘溝通,與會者多有所體認,未來要避免踩地雷引爆爭議性議題,或節外生枝另闢新戰場,避免過去一例一休等重大政策爭議讓行政院與黨團疲於奔命,不但行政院要避免主動引爆,民進黨立委也要避免提高度爭議性法案。

為全面了解當前各部會重要政策與爭議點,蘇貞昌以能源政策、環保空污等重要議題,安排相關部會進行簡報,連一月十四日上任後第一週的週末也沒休息。這種以重要議題為主題的簡報,與賴清德聽取各部會的業務簡報做法有所不同。

另外,蘇揆上任後取消行政院政務會談,改為視議題需要,再與政委一對一的對談,而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也將取消。在農曆春節期間,蘇貞昌除到新北市多個廟宇走春祈福,也在辦公室加班批公文,並持續聽取相關部會的簡報。

蘇揆幕僚表示,取消便當會改為與立委小型座談,更能深入與黨籍立委溝通;至於每週一的行政、立法協調會報,將由副院長陳其邁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。蘇揆也取消賴清德任內的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,改為以水、電等議題的簡報了解「五缺」拚經濟等議題。

改與立委小型座談

決策官員表示,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有一年時間,蘇內閣的施政要讓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有感,積極解決民怨,才能延續民進黨的中央執政,因此在當前政府各項施政的重要議題未處理完之前,不宜再新闢戰場徒惹爭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