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莒拳隊科學化練兵 劈磚踢板水中翻打

莒拳隊導入水中訓練,隊員在池裡施展拳腳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莒拳隊導入水中訓練,隊員在池裡施展拳腳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2019/02/07 06:00

記者涂鉅旻/專題報導

海軍去年底在臉書發布照片,捕捉海軍陸戰隊莒拳隊官兵拳頭指節腫脹成繭的畫面引發話題。事實上,為國防展演、海軍敦睦艦隊「常客」的莒拳隊,並非僅使「套路」拳腳,而是扎實的訓練磨練戰技、「科學化」練兵,除在近半年導入水中訓練,更學習「八極拳」強化貼身作戰能力,進一步提升戰力。

莒拳隊現約有五十名隊員,分為初級班、高級班與研究班三等級。初級班要晉升高級班,至少要能劈一塊磚、踢破木片;高級班則須學習各種拳法,並皆能劈二塊磚、五片瓦片、三片冰磚,以及旋踢、後旋、側旋踢等進階腳法才得以進階。一名「菜鳥」至少須受八到十個月以上訓練,通過各項週期鑑定、檢測考,並經跆拳道協會認證取得黑帶,才能加入研究班。

莒拳隊員每天須做數十下以拳抵地的「正拳伏地挺身」使指結長繭,更透過赤腳跑步增強腳踝肌腱、肌肉,及腳趾小肌肉群。除俗稱「殺豬」的各項拉筋,每名隊員在教官指導下,也須密集地踢打沙包、磚瓦,更將麻繩纏繞在鐵樁上做成「草靶」後,要求隊員用各種拳法施打,細皮嫩肉的手背,也會打得滿是傷痕。

莒拳隊長曾尚方表示,要成為莒拳隊員,至少須達國軍體能標準的七十分水準,入隊後更須達八十五分以上。至於留隊率,他表示,以最近一個梯次而言,廿五名官兵已有九人退訓,日後預計還有七人離開,如一個班隊留下人數「過半」就已很多。

莒拳隊士官長林憲彰表示,過去莒拳隊採「土法煉鋼」訓練,但現今更會解釋訓練原理,並導入科學化訓練,施以有氧、無氧運動強化隊員體適能,並引入彈力繩、車胎翻摔、水中訓練。此外,莒拳隊也邀國安體系教官傳授貼身格鬥的「八極拳」,藉此和莒拳互補。

儘管海軍陸戰隊以男性官兵居多,但幾位女性士兵如葉旻慈、翁庭、李姈臻、林于潔等拳腳俐落,戰技、體能皆不落於男性同袍之後。

李姈臻現已取得莒拳隊「研究班」認證,餐飲界出身的她擁有四張餐飲證照,盼今年能獲得跆拳道初段認證。

葉旻慈則說,當爺爺、奶奶第一次見到她因訓練產生的傷口時,不禁驚呼:「夭壽喔,怎麼練成這樣?」但亦對她投身軍旅相當支持,還會趁她放假時煮麵線、雞湯,讓她「補一下」。有跆拳道底子的翁庭在高三時投身軍旅,期盼未來成為莒拳隊的教官。

高級班隊員需至少擊破五片瓦片才能進階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高級班隊員需至少擊破五片瓦片才能進階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