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桂華愛畫畫 也為老闆王金平「搭橋」

王金平機要參事吳桂華與她的油畫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王金平機要參事吳桂華與她的油畫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2/04 06:00

記者邱燕玲/專題報導

「學畫畫以來大概畫了一百幅,被要走了五十幅,院長說,我在畫畫的過程中得到了快樂,成品送給別人,等於是把快樂轉送給別人」。國民黨立委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辦公室主任吳桂華說,她因為在王辦公室工作的緣故接觸了畫畫,也從王身上學到耐操、耐煩、待人處事的道理。

從王身上學會傾聽

吳桂華的父親與王金平同是白派,一九九二年五月,在吳父的要求下,吳桂華到王辦公室上班。吳父說,「王委員個性很好,你唯一適合的工作就是這裡!」吳桂華從此在王金平辦公室工作了廿餘年。

吳桂華說,她原本個性是直言敢嗆,剛來上班時,經常接到選民無理的要求,她不但教訓選民,也一口回絕民眾的請求,王聽到後皺眉說,「你這樣我就不用選了!」

吳回憶,有一次她接到一對父母來請託,說他們陸軍官校一年級的兒子因偷東西被學校開除,希望能幫忙讓學校再給兒子一次機會,她回覆說,學校對偷竊零容忍,這要求不可能做到。王院長知道後對她說,「人家找無路才找上我們,你這樣回應對人家是二次傷害,不是說選民的要求一定要做,但應要先聽聽人家的說法,『傾聽就是最大幫助』,再試著問問有無解決辦法」。

吳桂華表示,剛開始她無法接受,後來才想通,傾聽就是心理治療。後來她和陸軍官校校長爭辯此案說,教育有教無類,這名學生是一年級、第一次偷竊,若不給他改過機會,未來他只會更壞,若讓他先留校察看、給一條生路,這就是教育的真諦。沒想到校長竟然答應讓這名學生回到學校,「這件事對我鼓舞很大」,讓她瞭解王要她傾聽民眾心聲的用意,有時只要多聽、多幫人家想,就能給對方很大的幫助,她的個性也因此圓融許多。

至於為什麼會接觸畫畫?吳桂華笑說,「老實講我不喜歡這工作」,她比較喜歡教書之類的工作,但看到老闆對民眾服務的態度,多少都受他影響,所以在工作之餘尋找寄託,最後在學畫中找到快樂。

「畫畫能讓一個禮拜的不愉快都不見!」吳桂華從此持續學了八、九年。為了美化,吳把畫掛在辦公室,原本只是不想讓牆上空空的,沒想到前來辦公室的官員、訪客在拜會王金平之餘,有空也駐足欣賞,甚至私下向吳「索畫」,吳也大方相贈,最近還把自己畫作印在馬克杯上,送給有緣人,也是向老闆學習「搭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