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WHO執委會 3友邦挺台

海地駐團常任代表Pierre André Dunbar大使(上圖)在世衛執委會中為台灣發聲,強調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O之外。(翻攝自WHO官網)

海地駐團常任代表Pierre André Dunbar大使(上圖)在世衛執委會中為台灣發聲,強調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O之外。(翻攝自WHO官網)

2019/01/28 06:00

外交部感謝友邦 重申參與訴求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世衛組織(WHO)現正舉行執委會(EB),政府今年雖未洽請友邦提案,海地、巴拉圭與史瓦帝尼三友邦代表仍在會議中為台灣仗義執言,舉例說明台灣的專業務實貢獻,呼籲讓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。

海地、巴拉圭、史瓦帝尼 呼籲讓我重獲觀察員身分

WHO於一月廿四日至二月一日間舉行執委會。政府今年維持去年的策略,不在EB提案,並將推案重點放在五月的世衛大會(WHA),目標為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。

海地︰不應排除任何國家

不過,海地與巴拉圭在「二○三○永續發展議程執行」議程中先後為台灣發聲。海地駐團常任代表Pierre André Dunbar說,落實永續發展需要具參與及包容性的途徑,意即「世界上任何國家、任何一方都不應被排除在外」。海地關切台灣人民面對的情形,因「他們沒有管道參與WHO會議、機制及活動」。

Pierre André Dunbar接著舉出Astana會議「納入所有人的精神」以及SDGs不應將任何人排除在外的承諾,加上考量台灣推行普及化健康照護的經驗及對全球健康的貢獻,海地呼籲讓台灣重獲在WHO中的觀察員身分,並持續對世衛組織各項活動提供專業、務實及具建設性的貢獻。

巴、史兩國 強調台灣貢獻

巴拉圭駐團副常任代表Julio César Peralta Rodas則提到,巴拉圭與台灣在二○一六年簽署一項「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」,為巴拉圭廿三個特定機構開發醫療資訊系統,做為提升醫療服務管理效能及品質的指標。

執委會副主席、史瓦帝尼衛生部政務次長Simon Mfanzile Zwane也在「普及化健康照護;UHC」議程中提到,中華民國台灣成功做到普及化健康照護,史瓦帝尼樂見雙方共同合作,透過強化基本健康照護,以改善史瓦帝尼婦幼保健成效。史瓦帝尼鼓勵分享此領域的最佳經驗,強調「無論是誰提供均有助促進全球普及化健康」。

外交部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,並強調台灣參與WHO的訴求極具正當性及急迫性,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力促WHO基於醫衛專業考量,邀我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五月的WHA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