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蘇嘉全︰推政策要接地氣 危機就是轉機

立法院長蘇嘉全(記者羅沛德攝)

立法院長蘇嘉全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9/01/28 06:00

記者邱燕玲、蘇芳禾、彭琬馨/專訪

民進黨在本屆立法院席次過半,也是民進黨首次掌握國會過半優勢,立法院長蘇嘉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,雖然二○二○選情嚴峻,但危機就是轉機,政策推動要接地氣,立法、行政部門溝通要更緊密,立委有危機意識就會傾全力跑,明年立委選舉,民進黨立委席次仍應朝超過二分之一的方向努力,以過半為目標,他希望民進黨要有這樣的企圖心。

問:二○一六接任立法院長職務後,推動朝野協商全程公開、設置國會頻道、國會頻道網站上線等國會透明化工程,可否談談這些改革對於立院及人民的影響?

答:過去立法院被說是黑箱作業,外界對立法院觀感不好,我就任時對人民宣誓,立法院應是屬於人民的國會,透明的國會、專業的國會,像我們國會議事實況轉播,要把黑箱打開,因為你看不到,所謂黑箱,你一定往不好的方向想,箱子黑的你不知道,搞不好裡面是好的也不一定,打開後陽光照進來,至少裡面是什麼,大家就清楚了。

議事不再黑箱 數千萬人次看轉播

從數據上來看,設置國會頻道後,從二○一六年三月到二○一七年一月,不到兩年就有四千多萬人次點閱,可見人民對國會問政很重視;網路方面,一○四年度只有八十二萬人次透過網路看國會狀況,一○七年度已經增加到一千二百萬人次,因為有三十一家網路與我們合作。

問:國會議長中立化,經過這三年運作,哪裡需要調整?下階段國會要做什麼改革?

答:二○一六年十一月,我們在立院組織法第三條納入「立法院院長、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,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,維持立法院秩序,處理議事」,議長中立化已經法制化,不能兼任黨職,但黨的活動是許可的。法制化後,大家也覺得其實正副議長參與政黨活動是可接受的。

行政改革是下階段的一個方向,不要讓我們公務員受到司法追殺,資訊處還有很多同仁在打官司,因此我成立發包中心,並告訴所有一級主管,我和副院長、秘書長不會干預採購案整體發包,一定要公開透明,要有效率,執行率要高,品質要好,我們絕對不干預採購案,你就公開進行相關程序。建構發包中心制度化,我希望以後不管我有沒有當院長,都應該這樣做,這是保障公務員不會觸法。

藍綠和解 問題卡在國家認同

我就任立法院長之後,有好幾個主管說要退休、提出辭呈,我對他們說「你能不能幫我幾個月再做決定」,因此除資訊處退休補人外,我只調整秘書處一個主管,其他都是原班人馬,三年來我們改革有績效,到現在沒有一個人退休,大家共事很愉快;文官內心穩定,是他們動力,若他們惶恐不安,心理上沒有安全感,哪有心思把心力放在公務上。

問:藍綠可能和解嗎?

答:國民黨、民進黨要和解,國家認同是最大問題,國民黨比較偏向中國想法,民進黨比較以台灣為主體性,這個比較沒辦法和解,但政策上藍綠合作機會就很多;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意識形態一致,政策上反而有點意見不一樣,也不能說不能和解,意識形態一樣,政策有差異,這是政黨堅持。

推動國會外交 留名法國會公報

問:台灣外交處境艱鉅,能否談談這三年推動國會外交的感想及印象?

答: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七月到法國參訪國民議會,進入議場前,副議長說要給我們一個驚喜,我們被引導到議場旁聽席後,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在議會中發言,向在場議員介紹「台灣的立法院院長」,當時不分黨派,一百多個國民議會議員都站起來鼓掌,我就在旁聽席揮手致意,這一幕讓我覺得台灣真的是屬於一個國家。且賽沙里尼在議會中用「台灣國會議長」這個名詞,也在法國國會公報裡刊載,留下紀錄。

另一例子是聖露西亞,總理喜歡打高爾夫球,我就陪他打球,他很會打,我打不贏他。這次聖露西亞獨立四十週年,他寫信邀請蔡總統前往訪問,還特別說,蔡總統若沒有時間,是不是能請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來;聖露西亞參、眾議院議長、總理來立院,我們都相處愉快,聖露西亞我看要斷交也很難。

問:在從事國會外交時,是否曾遇到來自中國的壓力?

答:多數民主國家比較敢抗拒中國的壓力,不過,仍有一些國家都不讓我們去,例如越南、泰國、柬埔寨等,原本我認為國會應該與行政部門不一樣,應可讓我去訪問,但他們在中國壓力下不敢讓我去。包括我曾透過外交部希望去越南了解新南向成果,外交部回給我的訊息就是他們不准,我一直在試,他們都不准,連泰國也不准,這方面中國絕對是有著力的。

我還沒當院長前,這幾個國家我都很常去,一當上院長後,他們很明確,認為層級太高,不讓我去訪問,這幾個國家並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,所以對中國會擔心,反倒是菲律賓、馬來西亞都敢讓我去。

明年立委改選 民進黨應拚過半

問:外界認為二○二○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場艱難的戰役,你評估民進黨選情如何?

答:二○二○選舉大家都有危機感,經過這段時間的磨合,這些不利因素,行政部門有一步步在解套,危機就是轉機,政策推動要接地氣,立法、行政部門溝通要更緊密,立委有危機意識就會傾全力跑;蔡總統也做了一些調整,隨扈減少,與社會接觸面很能夠有同理心,且蔡總統敢跟習近平堅持立場,讓人激賞。

總統、立委選舉和地方選舉,人民考量不一樣,地方選舉沒有這麼強烈地需要守住國家主權,但總統、立委選舉會考慮這一點;雖然二○二○選情嚴峻,但會比地方選舉好,不會像地方選舉那麼一面倒,人家說民進黨會輸到剩十幾席,我也不以為然,當然不分區不可能像上次得票那樣高。

不過,民進黨立委席次應該朝超過二分之一的方向努力,一半是五十七席,以過半為目標,希望民進黨要有這樣的企圖心。

選舉模式已變 空戰陸戰都重要

問:政治人物搶當網紅,您如何看現代政策推動、選舉採用新媒體打法?

答:這次大家看到韓國瑜現象,網路選舉與過去不同,新科技訊息傳遞快,可能選前一天被翻盤,選舉活動後,訊息還在流傳,要等開票才知道,新媒體的產生,會產生新的競選模式,領先未必是領先,輸未必輸,可能最後一刻會翻盤,新選舉模式是空戰,要隨時代潮流接受這一套,若框在老舊一套,會很容易被假訊息誤導而落選。

但陸戰也很重要,誰要幫你傳遞假訊息說明?要靠各地接觸的基層,因他們最了解你,你也容易在最短的時間內請他們傳給朋友,組織戰不能放棄,現陸戰、空戰運用的比例應是五十比五十,只有空戰、基層不扎實,易被假訊息淹沒,若基層嚴密會被你消毒,最後動員也是靠組織。

組織也很重要,要讓它無法被假訊息撼動,若忘掉組織,選戰也很危險。所以現在選舉更辛苦,組織要穩固,又要有一群空戰的人接招,整個選舉模式已經改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