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處理華為 政府有責

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與民眾資安,必須提醒國人高度注意華為手機的潛在風險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與民眾資安,必須提醒國人高度注意華為手機的潛在風險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1/22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上週六,華為新機Mate X上市,當天一早,台北市的體驗店隨即出現購機人潮,姑且不論這個諷刺的現象是業者「飢餓行銷」的策略成功,或者是台灣民眾經濟與性能綜合考量的抉擇,都凸顯了政府一再就「拒用華為」進行道德勸說的失敗。

小心華為的行動在國際間早就如火如荼。去年一月,美國電信商AT&T、Verizon率先宣布放棄銷售華為手機;三月美國零售商百思買也以安全考量,停止採購華為最新智能手機;不久澳大利亞、紐西蘭、日本紛紛跟進。最近華為主管擔任間諜在波蘭被捕,更讓歐盟各國對於中國電信設備的疑慮有了切身的認識。

各國禁用華為,在於華為的解放軍背景,其產品可能被中國當局用於間諜用途,甚至做為蒐集用戶個人生活隱私、使用習慣等個資,匯入其「天網」、「雪亮」等社會監控工程系統,進行再擴大的運用。

照理講,兩岸由於經商、工作、就學交流密切,國人如果在中國生活,不只他個人,只要他與台灣的親人、朋友聯繫,所有人的資料都有可能透過華為手機,成為對岸刻意鎖定的對象,大家應該尤其警覺才是,但事實顯示完全不是這麼回事。連工研院、資策會等單位都是在上週外界表達關切後,才通令即日起在其辦公場所,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連上內部網路。至於國人,更是猶如馬耳東風,神經超級大條,從新機仍可吸引人潮即知。

國民的麻木行為,政府不能說毫無責任,有幾個基本工作必須到位,才能發揮領導作用。首先必須不斷揭露中國利用5G及網路強化社會監控的資訊。例如,透過網路資安平台,定期公布中國駭客及不安全的中國APP等案例,強調這些案例透過與中國資訊設備結合,很容易造成國人個資流失,衍生安全問題。

其次,政府或可考慮委託民間軟體開發商,補助研發反覘軟體APP,用以過濾民眾手機是否遭中國竊取或流向對岸電信公司的情事。倘若這類反制中國竊取我個資的APP軟體研發完成,進而鼓勵民眾安裝到他的華為手機上,自然可以驗證華為手機的潛在風險是否比其他品牌手機來得高,藉以提高大家對華為手機安全性的重視。

第三,我們是民主國家,無法強制國人拒買華為手機,但基於國家安全與民眾資安,必須提醒國人高度注意華為手機的潛在風險。政府有必要透過各種途徑,包括學校教育,宣導中國對我國人資安的竊取手段和管道,例如列舉近年來發現中國民間公司生產的資訊裝備,所暴露的前十大資安風險具體事項等等,透過網路廣為周知,使其成為基本常識。

此外,台灣也必須與其他國家充分合作,持續監控中國5G設備的安全疑慮,適時對外公開,並提供配套措施,來協助民眾確保其自身權益。

資訊安全的理解,有其專業上的門檻,但是其影響所及,卻是人人切身相關,當台灣作為面對中國威脅的最前沿,如果呈現的是如入無人的大漏洞,不管有多困難,這個洞非得趕快補起來不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