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展現高度 留下伏筆

賴清德昨交卸閣揆後,隨即搭上大巴士,向官員揮別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賴清德昨交卸閣揆後,隨即搭上大巴士,向官員揮別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1/15 06:00

記者李欣芳/特稿

卸下閣揆重擔的賴清德,在交接致詞時拋出台灣亟待解決的三大問題:憲政改革、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、團結面對中國,其關切憲改與兩岸等議題,高度超越行政院長的範疇,展現國家領導人的視野,使他卸任後的動向受到外界高度關注,特別是未來是否進軍總統寶座。

對賴清德來說,參選二○二○或許還太早,但角逐二○二四年總統大位的機率則很高,由於蔡總統勢必會競選連任,基於綠營的團結及大局考量,賴無意公然挑戰小英的連任之路,因為這將造成民進黨總統初選激烈的廝殺。

然而,政治人物畢竟需要舞台,賴清德未來如何在民間養望,持續保持高人氣,也是個考驗。另一方面,由於這次蔡總統相當罕見地透過管道多次挽留,肯定賴是「好投手」,蔡英文是否與賴清德搭檔角逐二○二○年的正副總統,「蔡賴配」是否成局,相當值得觀察。

賴清德公開為擔任立委時反美豬、美牛開放的議題道歉,展現國家領導人高度。更值得注意的是,他近來兩度點出憲政問題,首先是去年十二月行政院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的檢討報告,點出面對行政立法溝通不足,憲政制度應有另一番考量;他昨卸任時進一步建議國會議員也應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,使政府的施政更能與民意接軌。

若按賴清德上述見解,未來修憲應朝內閣制修憲,曾任閣揆的他,對於現行憲政體制傾向雙首長制,總統閣揆的互動及憲政運作問題出在哪裡,再清楚不過。只是當前修憲難度仍高,賴拋出憲改,難免引發諸多揣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