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巨蛋亂局 續蓋成風向 喬蛋派漸得勢

林洲民(左)點名蔡壁如及李文宗是「趙友友」,影響柯文哲(右)對大巨蛋的判斷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林洲民(左)點名蔡壁如及李文宗是「趙友友」,影響柯文哲(右)對大巨蛋的判斷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2018/12/24 06:00

〔記者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台北大巨蛋歷任馬、郝、柯三任市長,原定二○一五年完工,柯文哲上任後將大巨蛋案打為「五大弊案」,並裁示組成大巨蛋公安體檢小組,提出七項公安基準,也在二○一五年勒令遠雄停工,讓「拆蛋」勢在必行;但隨二○一六年九月八日「解約大限」後,「喬蛋」後勢看漲,柯與遠雄態度回暖,近期柯稱「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」,甚至為了幫遠雄爭取更多防災避難空間,數度怒槓文化部。

柯文哲甫上任時對於遠雄頻頻耍狠,二○一五年一月首次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會面,就嗆「一個趙藤雄,等於十個葉世文」,該年五月趙再與柯會面,爆出「一身酒氣」疑雲;隔天五月廿日,台北市都發局就以台北大巨蛋未按圖施工,勒令停工至今約三年七個月。

柯與遠雄對槓一年多,但在二○一六年九月八日解約大限前夕,柯委由時任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與趙藤雄密會,隨即讓箭在弦上的解約突轉為暫不解約。

蔡壁如、陳景峻 接觸遠雄

隨大巨蛋成為民調下滑主因,柯市府主張讓遠雄續建大巨蛋的「喬蛋派」逐漸掌權。時任副市長陳景峻出面與遠雄協調,柯文哲也一改過去把「解約」、「拆蛋」等掛嘴上的強硬態度,開始對遠雄喊話,指復工程序絕不刁難,促使遠雄去年九月向市府都市設計審議會遞件,走入復工程序。

柯本月與蔡總統進行「蔡柯會」,要求文化部配合將台北機廠及國父紀念館當做防災疏散空間,而面對文化部長鄭麗君不願配合,柯撂話「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」、「我們台灣社會不需要發現問題的人,更不需要製造問題的人」。

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受訪表示,站在遠雄立場,並不認為大巨蛋復工審查會更加順利,也不會期望換了一個局長,大巨蛋就會有突破性的進展,「因為市政都是延續的」。他說,撤換局長是市府內部考量,大巨蛋已停工近四年,因此希望依法依約審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