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雙城論壇邀綠營 柯文哲:連議員都不來

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週四將在台北召開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證實,不僅綠營學者,連民進黨議員都不願參加雙城論壇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週四將在台北召開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證實,不僅綠營學者,連民進黨議員都不願參加雙城論壇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2018/12/16 06:00

民進黨智庫學者也婉拒出席

〔記者鍾麗華、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週四將在台北召開,但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綠營學者參與,卻遭到拒絕。知情人士透露,柯文哲幕僚在九合一選前就曾接觸民進黨智庫的兩岸學者,希望提供兩岸政策與論述的建議,也邀請參加雙城論壇,但遭民進黨智庫學者婉拒。柯文哲昨證實,不僅綠營學者,連民進黨議員都不願參加雙城論壇。

柯:這是城市交流而已

柯文哲坦言,他們早上才在研擬雙城論壇的邀請名單,奇怪的是,想邀請議員,但到現在為止,沒看到有民進黨議員參加,這也是怪怪的,有時候就大家Take it easy(放輕鬆)一點,這是城市交流而已,不要弄得大家都很緊張。

至於綠營人士是否在避嫌?柯文哲說,他不曉得,但昨天收到的名單中,民進黨議員、綠營學者幾乎都沒有人要來。

事實上,柯文哲任內舉辦的雙城論壇,不論在台北市或中國上海市舉辦,除了二○一五年白、綠之間關係仍友善期間,當時有民進黨議員張茂楠、王孝維、童仲彥三人陪同與會外,隨後二○一六年(童仲彥)、二○一七年(梁文傑),都各僅有一名民進黨籍議員參加。

對於今年雙城論壇是否會再提「兩岸一家親」,柯文哲日前受訪時未正面回答,僅表示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都已被標籤化;他已向中方說明,經貿往來、文化交流這類「實質交流比較重要」。

不過,民進黨智庫的兩岸學者認為,過去柯可以不談「九二共識」,改以「兩岸一家親」與對岸交流,是因當時國民黨敗選,民進黨與對岸無法溝通,柯想扮演兩岸溝通角色,北京也想裂解民進黨,同意以「兩岸一家親」的「低標」做為「通關密語」。

學者:柯在玩政治遊戲

該名學者指出,選後局勢轉變,國民黨大勝,藍營執政縣市成為中國的籌碼,柯分裂民進黨的重要性遞減,柯若想持續交流,中國恐進一步施加壓力,要求柯表態,「這是柯的困境」。

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則表示,習談「兩岸一家親」是「共圓中國夢」、「台灣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離的成員」,「柯講的時候心裡也這樣想嗎?」

林文程認為,「兩岸一家親」與「九二共識」如追根究柢,兩岸歧見相當大,但若保持模糊,就是在玩政治遊戲,「柯也是在玩政治遊戲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