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林智堅:推動進步價值 須循序漸進

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,下屆黨主席人選黨內指向中生代,被點名之一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接受訪問時,明確表示「沒有意願」。(資料照)

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,下屆黨主席人選黨內指向中生代,被點名之一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接受訪問時,明確表示「沒有意願」。(資料照)

2018/12/06 06:00

記者邱燕玲/專訪

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,下屆黨主席人選黨內指向中生代,被點名之一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接受訪問時,明確表示「沒有意願」,他現在就是做好市政、毫無懸念,「從未想過參選黨主席這職務」。對於民進黨敗選,林智堅認為,不論是市長或是領導人,「不能只做我自己想做的事,要做市民、選民期待的事」,進步價值的推動要循序漸進。

做好市政 不會參選黨主席

民進黨下屆主席難產,部分黨內人士將腦筋動到這次連任選舉成績亮眼的林智堅頭上,紛紛打電話探詢林的意願。林智堅坦言,代理主席林右昌前天也打電話問他,他都明確表示沒意願、不會參選,「如果一家公司剛給你很好的待遇,你卻說還想要兼差一下,市民不會接受」。

未來是否應由中生代接黨主席?林智堅說,這和年紀沒關係,能力與意願才是關鍵,黨主席不須設定年紀,像蘇貞昌的表現比年輕人還有衝勁;但也還要顧慮一般民眾的想法,覺得適不適合,可能要跳脫正常思維,問問年輕人。同時也不要預設立場,把黨主席和二○二○總統選舉做連結。

民進黨推動改革,選舉卻大敗。林智堅以自己為例指出,他剛當選時進行市府瘦身計畫,結果人民無感,為了裁十幾位員工,還上監察院說明,搞得全市府人心惶惶。後來他回過頭想,當議員時人民都向他陳情交通、建設等議題,他因此專注這些市政,並與市府員工懇談,最後透過公共建設、完成大型活動,每一次累積成果共同享受成就與光榮感,凝聚團隊向心力。

林還說,剛上任市長時,財政部要求調高公告地價現值比例,當時內部認為,一般人只調高幾千元,大戶才會繳很多,他差點被說服調高。因此施政要注意底層的人生活很辛苦,不可為單獨個人的進步價值而忘記市民權益,「幾千元對人民很大」,與錢有關的事不能躁進。

對於林右昌認為民進黨不應再緬懷過去的貢獻,林智堅也認同表示,老是講以前沒意義,對首投族來說,那不知是何時的事;反省應是全面性的,要知道全民期待的未來是什麼,不是我們為國家做了什麼。

總統院長 須真正聆聽到民意

林智堅說,改革不是不能做,應循序漸進,此時不須碰,那就要換一下,民眾在意生活薪資,那就是經濟問題,相關人應到第一線聆聽,修正施政方向,總統、院長要能真正聆聽到人民的聲音,「事實告訴我們這兩年多的方向是錯的,不應掩耳盜鈴」。

對於台北市立委補選所討論白綠合作的可能,林智堅認為,不要侷限白綠合作,各縣市、各黨派應看有什麼是不能合作的,如果初衷都一樣,都是為人民國家好,都可以推動合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