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中選會主委張政雄 經驗談︰ 圈票處 公投須比選舉多三倍

前中選會主委張政雄。(資料照)

前中選會主委張政雄。(資料照)

2018/12/04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九合一大選併公民投票選務爭議,前中選會主委張政雄昨受訪認為,此次有十案公投案,至少是選舉票張數的二至三倍,所以公投圈票處也必須是選舉圈票數的三倍以上,但大多數投票所公投圈票處僅有二處,明顯不足,公投圈票耗時過長是造成大排長龍的主因。

張政雄在二○○四年至二○○九年擔任中選會主委,任內也舉辦過大選併公投。他分析,這次九合一大選併公投會大排長龍,原因主要是在公投圈票處。投票所大多只有二個公投圈票處,但公投票數有十張,是選舉票數的二至三倍,加上公投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題目,圈票處可能不只要三倍,至少要多五倍。

張政雄指出,這次中選會稱一個人投完票需要耗時二分鐘,一個圈票處一小時可以讓三十個人投票,如果有五個公投圈票處,從早上八時到下午四時的八小時,可讓一千二百個人投完票,但依每個投票所有一千五百位左右選舉人來計算,時間還是不夠。

張政雄也認為,公投有宣傳的問題,畢竟公投是在投票前廿八天才確定,那時民眾都在拚選舉,不會去聽公投辯論,民眾會在投票時才做決定,更花費時間。他支持公投應合併選舉舉行,但公投題目數量應減少,要如何選擇?應該要研究。

張政雄指出,現在已經沒有「公投審議委員會」,造成很多題目並不適當。例如以核養綠公投,事實上是擁核公投;而反核食公投,內容應是要反輻射食品,而不是針對日本福島食品。這些公投的內容和題目不是很正確,未來中選會應考慮找專家開會,在進行連署前就做比較慎重的審查。

對於「邊投票邊開票」的爭議,張政雄表示,中選會已說明同一個投票所不會有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,對於選舉結果影響不是很大,而依法規定,投票所投完票就轉為開票所,在法律上並沒有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