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補選撞期學測 中選會拒延

中選會代主委陳朝建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中選會代主委陳朝建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12/04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中選會上週五委員會議決議,台北市、台中市兩席區域立委補選投票預定明年一月廿六日舉行。行政院昨表示,因廿六日補選與學測同一天,建議中選會順延至一月廿七日舉行;對此,中選會強調「沒辦法」。

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.尤達卡(Kolas Yotaka)提及,政院尊重獨立機關中選會,但也提醒由於預定的一月廿六日補選日,與一○八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日期同日,為避免影響學測與選舉進行,建議中選會延至一月廿七日進行。

行政院說明,明年一月十九日、二十日為專技高考國考,正值「一○八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、中醫師考試分階段考試、營養師、心理師、護理師、社會工作師考試」,一月廿六日後一週的二月二日又遇到春節連假,所以建議中選會審慎考慮,將補選日期改為一月廿七日。

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受訪表示,委員會議已決定立委補選投票日為一月廿六日並審定在案,「應該沒辦法更改」。他提及,關於立委補選期程,中選會已做過很多考慮,與學測及國家考試衝突等,並經委員會議審定。

選務大亂 立委轟中選會委員下台

此外,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造成選務大亂,創下史上最長投開票紀錄,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中選會專案報告,朝野立委齊轟中選會。

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,中選會選務辦不好,無法妥善處理問題,投票當日媒體找中選會出面說明,居然還躲在貴賓室把門鎖起來,前主委陳英鈐把讀書人的風骨都賠進去,所有委員都應辭職下台。

張宏陸批評,中選會送來的檢討報告還出錯,法條寫成「一個起六個月內應舉行公民投票」,竟少了一個「月」字,連檢討報告都寫不好,到底有沒有檢討?

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也批,從沒想過會「一邊投票、一邊開票」,買小籠包、排中華電信499也沒那麼多。

「這確實是我們疏失!」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致歉表示,事先規劃不周是選務紊亂主因,中選會須負起最大責任,他個人不戀棧職位,現階段要先做好「公投法」修正、選務檢討、立委補選,將在十二月中旬召開總檢討會議,隨後將啟動修法事宜。

為改善選務疏失,中選會規劃,日後選舉將增設投開票所,加強選務人員的教育訓練,另將「公投法」中,「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,應舉行公民投票」,「應」改成「得」,時間上予以合理調整,才能辦好選務工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