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IT前處長楊甦棣︰美台應儘早簽署FTA

台灣智庫昨舉辦國際論壇,邀請AIT前處長楊甦棣(左四)、司徒文(右一)、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「未來亞洲計畫」主任譚慎格(左三)等人討論「如何面對中國銳實力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台灣智庫昨舉辦國際論壇,邀請AIT前處長楊甦棣(左四)、司徒文(右一)、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「未來亞洲計畫」主任譚慎格(左三)等人討論「如何面對中國銳實力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12/03 06:00

司徒文︰美台努力都不夠 美政府須有更多戰略思考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美國在台協會(AIT)兩位前處長楊甦棣、司徒文,及多位美台學者專家昨齊聚台北參與國際論壇。談及美台關係發展,楊甦棣直言美台應儘早達成自貿協議(FTA)簽署,而這同樣需要台灣努力安撫農業遊說方。司徒文也認為「美台努力都不夠」,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在此事上有更多戰略思考,而不只是想著要出口更多豬肉或牛肉到台灣。

蘇思年︰「機會之窗」很快就會關閉

台灣智庫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(GTI)昨舉辦「台美如何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?」論壇。楊甦棣在短講中直言,美國在提升美台關係一事上,還有許多著力空間,應該透過經濟與政治合作,持續落實對台承諾,例如儘早達成美台自貿協議(FTA)簽署。楊甦棣同時說,這件事情同樣台灣需要付出努力,包括安撫農業遊說方,為美豬及美牛進口限制尋覓解決辦法。

司徒文在問答階段也說,美國和台灣在FTA這件事上「都做得不夠」。他舉前總統馬英九曾為ECFA大力辯護為例說,「我沒有看到台灣政府對台美FTA有類似程度的努力」。司徒文說,美國史上簽署的第一個FTA是和以色列,這不僅是出於經濟夥伴關係,也具備戰略考量。他認為美政府應該在此事上有更多戰略思考,而不只是想著要出口更多豬肉或牛肉到台灣。

前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經濟顧問蘇思年(Nien Su)更具體點出,不論是FTA或其他經濟協議,談判或簽署的最好時間點是二○一九年夏天,因為在美國政治決策者的談判桌上有許多議題,若錯過這個時機就會太靠近二○二○年,「機會之窗很快就會關閉」。

美國智庫二○四九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(Mark Stokes)亦認同美台應該儘速簽署FTA,使雙邊關係朝向更正常、穩定、具建設性的方向發展。他認為FTA對長遠美台關係的維繫至關重要,也與美國的政治利益一致;同時強調,FTA不只是指「自由(free)貿易」,也該是「公平(fair)貿易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