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執政者自己要先接地氣

交通部長吳宏謀、環保署長李應元、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人為敗選扛責請辭獲准,內閣改組全面啟動。(資料照)

交通部長吳宏謀、環保署長李應元、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人為敗選扛責請辭獲准,內閣改組全面啟動。(資料照)

2018/12/02 06:00

記者李欣芳、蘇永耀/特稿

交通部長吳宏謀、環保署長李應元、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人為敗選扛責請辭獲准,內閣改組全面啟動,這次民進黨的慘敗就是一例一休等重大政策爭議與民意嚴重脫節,選後內閣改組應積極回應民意,大破大立、歸零思考,尤其蔡總統要記取年金改革、一例一休操作策略失敗的教訓,未來面臨重大政策抉擇時不能猶豫不決、缺乏果斷。

這三位首長選前頻遭在野黨點名與外界批判,辭職下台不令人意外,擴大內閣改組也是必然發展,加上蔡總統也宣示府院黨將進行人事調整之際,執政團隊將調整腳步後重新出發。

為避免重蹈覆轍,行政院未來重新評估二○二五非核家園政策與整合同婚爭議時,政院與民進黨團的整合應避免不同意見爭論擴大、陷入虛耗,府院黨應認清局勢而有務實作法。

政府過去為確保蔡總統二○二五非核家園的競選承諾不跳票,供電過程走得驚險,任憑多次保證不缺電,工商團體仍擔心隨時有缺電風險,未來政府應勇於調整能源政策,化解社會對供電的疑慮。

事實上,民進黨這次的大挫敗,外界更大的批評對象是指向蔡總統本人,認為在領導風格及決策判斷,都未能夠真正接地氣,連蔡總統都表示要重返基層要聆聽人民的聲音,也正說明過去這兩年執政者是如何與民意嚴重脫節。

府院黨要改組,自承錯誤的蔡總統,更必須自我革新、革心。

尤其當蔡總統強力慰留原也請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,最為核心的執政鐵三角仍然不變的情況下,對於這波人事變動能夠帶來多少一新耳目的改變,民眾依然是觀望居多,蔡總統固然希望改變的同時還能施政求穩,但決策思路也必須同步大破大立,否則如同汽車雖換上更為強韌的輪胎,駕駛者在操作方向盤若仍舊方向有誤,或節奏不對,還是無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