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謝聰敏等1505人 促轉會下月撤銷冤罪

前立委謝聰敏曾參與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」起草,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,被依叛亂罪嫌逮捕。(資料照)

前立委謝聰敏曾參與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」起草,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,被依叛亂罪嫌逮捕。(資料照)

2018/11/30 06:00

參與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」起草 遭逮捕下獄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「世界人權宣言」今年頒布七十週年,行政院促轉會將於世界人權日前夕,十二月九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「第二波平復司法不法.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將撤銷一五○五位政治受難者罪名,洗刷被國民黨政權構陷的冤屈。

促轉會今年五月底成立,已於十月五日舉辦第一波撤銷公告儀式,為鍾逸人等一二七○位政治受難者平反罪名;第二波有罪撤銷儀式,特別選在世界人權日前夕,見證及反省過去國家傷害人權的歷史,以期促進轉型正義。

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,第二波公告撤銷名單比首波還多,計有一五○五人,也新增依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第六條第三項第二款規定,過去未獲二二八、白色恐怖補償或賠償的新案件,約有四、五名政治受難者是經促轉會審定後,新納入第二波撤銷名單。

據了解,第二波公告撤銷案件,主要來源為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」已補償過的案件,促轉會調閱資料後,已在十一月下旬提報委員會通過。

高一生等原民受難者也在列

促轉會表示,此波平反名單包含前立委謝聰敏。謝在威權統治時期曾二度入獄,一九六四年因參與彭明敏、魏廷朝的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」起草,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,被依叛亂罪嫌逮捕。

促轉會指出,謝聰敏能從國民黨槍決的判決中死裡逃生,是獲雷震、醫生田朝明及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共同營救,而台灣解嚴後,謝為政治受難者推動補償貢獻良多,當年罪名至今未撤銷。

此外,促轉會提及,第二波公告平反名單中,有多名原住民政治受難者,包含參加二二八起義的鄒族勇士高一生,他在戰後主張「高山自治」,遭構陷貪污入獄,最後在一九五四年遭國民黨政府槍決,這次政府將為他與一千五百多名受難者平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