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翻轉版圖 2020贏在起跑線

藍綠政治版圖

藍綠政治版圖

2018/11/26 06:00

拿下綠營票倉高雄 中台灣也全數攻陷

記者林良昇/特稿

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,跟二○一四年大選後相比,藍綠版圖完全翻轉,國民黨還攻下綠營南部堅定票倉高雄,中彰投更完全掌握在藍營手中,對比緊接二○一四年大選的二○一六年總統大選,整體社會氛圍對民進黨極為不利,在爭取二○二○年勝選,國民黨已經贏在起跑點。

從二○一○年五都選舉以來,我國的地方大選及總統、立委選舉每兩年交錯進行,也就是總統任期一半時,就必須面對地方大選的「期中考」檢驗,地方大選結果,可視為未來總統大選的風向球。

二○○八年立委選舉,國民黨在一一三席中取得八十一席,在扁政府末年,預言著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慘敗,果不其然,馬英九在同年的大選中,以超過五成八的高得票率當選總統,國民黨聲勢居高不下,到達巔峰。

在馬英九的二○○八到二○一六年任期期間,聲勢逐漸下滑,二○○九年的三合一大選及隔年二○一○年的五都選舉,國民黨獲得廿二席縣市長中的十五席,民進黨只掌握六席,五都僅拿下台南市、高雄市兩席。但民進黨在五都市長選舉的總得票率,高過國民黨,被視為馬政府執政的警訊。

二○一二年總統大選,馬英九得票率勉強過半,流失大量選票,經過二年施政的風雨,到了二○一四年九合一選舉,藍綠版圖遭到巨幅震盪,國民黨由選前的四都十一縣市萎縮至一都五縣,民進黨則由選前的二都四縣擴張為四都九縣市,國民黨連台北、桃園都失守,果然在二年後的二○一六年總統大選,總統蔡英文以超過五成六的得票率當選總統。

在野黨地方包圍中央 民進黨須防骨牌效應

今年九合一大選過後,藍綠縣市長席次再度翻轉,民進黨不但丟了大安溪防線,連過去長年固守的濁水溪也失守,退到了雲林、嘉義交界的北港溪以南,同時失去南部重鎮高雄市,更別說在綠營大票倉台南市的慘勝,以及最慘烈的中台灣全數淪陷。

選後,國民黨掌控的地方版圖,涵蓋一四六六萬人口與超過六五七七億元的預算,民進黨地方僅掌六二四萬人口,以及二九二六億元預算。離總統大選不到兩年,在野地方包圍中央之勢已形成,對比過去地方選舉與總統大選勝負的關聯,民進黨若無法及時擋住骨牌效應,恐怕敗象已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