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只是「經濟領袖」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即將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會議,他昨天表示,會謹守分寸,在參與過程並會「模擬總統的心情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即將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會議,他昨天表示,會謹守分寸,在參與過程並會「模擬總統的心情」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11/13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以「老驥伏櫪」自況再度擔任總統特使出席APEC年會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經過這段時間的「集訓」,也如同在科技領域般的細膩掌握,張在啟程前特地與蔡總統同框體會「領袖的心情」,總統府記者會也預告了十八日在巴紐APEC領袖會議上的談話內容,開放性的作風,展現科技大老的高度自信。

如同張忠謀自己定位「經濟領袖」所應展露的角色,既然APEC是以經濟議題為主,這次的主旋律又是他最為投入及熟悉的數位科技領域,積極論述台灣對於數位經濟的貢獻能力,這既提高台灣的優勢及能見度,也將台灣的未來經濟,進一步與國際發展契合。

蔡總統昨在接見張忠謀時有段插曲,當張表示,這次是以經濟領袖代表身分,是關心經濟上的議題,前天總統也說要「模擬她的心情」,所以,會謹守分寸。但坐在一旁的蔡總統則笑笑打斷說:「是模擬總統的心情,不是我(個人)的心情」。

總統心情與個人心情有多少距離,外界難以揣度。但可以確知的是,作為總統的身分,每一年APEC年會在中國打壓下無法親自與會,總統在主辦國特使照例面邀時,只能假意推稱因無法與會而必須改派他人,又部長級會談時,台灣的外交部長也無法與會,只能由經貿方面的部長代替,看起來平等參與的APEC會員體,卻是立基於不公平的政治基礎上。

再者,APEC共廿一個會員體,照例輪流舉辦年會,但諷刺的是,即便是軟硬體環境都還不足的巴布亞紐幾內亞,都能承辦這麼重要的多邊會談,台灣為何不行?廿一個成員裡,現在也只剩下中華台北、中國香港未曾主辦過APEC年會,主辦過兩屆以上者比比皆是,我們如繼續維持靜默,在今年巴紐之後,就得與香港同列,既顯尷尬,更是參與危機。

APEC年會雖說是經濟領袖會議,但相關國家元首都與會,就意味公開或私下的互動不會僅侷限於經濟層面的議題,爭取真正平等且實質的參與,應是相當起碼的呼籲。從長遠參與的角度著眼,不自限是「經濟領袖」,或許更能符合「總統的情境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