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權基金會:沒有台積電 我們都淪為中共奴隸

國際人權盛會「奧斯陸自由論壇」首次移師亞洲舉辦,今於台北登場。人權基金會首席策略長阿雷克斯‧格拉德斯坦(Alex Gladstein)於開幕發表演講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國際人權盛會「奧斯陸自由論壇」首次移師亞洲舉辦,今於台北登場。人權基金會首席策略長阿雷克斯‧格拉德斯坦(Alex Gladstein)於開幕發表演講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11/11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國際人權盛會「奧斯陸自由論壇」首次移師亞洲,昨於台灣登場。人權基金會首席策略長阿雷克斯.格拉德斯坦(Alex Gladstein)演講時以台灣國旗與投票示意圖為背景,強調台灣經驗再次確認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;他也特別提到科技與民主的關聯,肯定台灣台積電為全世界製造手機元件,是非常重要的存在,因為中共也製作大量元件,「如果沒有TSMC,我們可能都會變成中國共產黨的奴隸!」

奧斯陸自由論壇首次移師亞洲 台北開講

「奧斯陸自由論壇─台灣」昨在台北登場,人權基金會首席策略長格拉德斯坦於開幕式發表演講說,人權基金會為促進全世界民主與人權而存在,自二○○九年起舉辦「奧斯陸自由論壇」,獲得挪威政府支持,現在也希望將這樣的經驗帶到亞洲。

格拉德斯坦說,亞洲也有韓國與日本等選擇,但台灣從專制到民主的歷程帶來很多啟發,他認為台灣是最好的地點,盼分享故事,也能學習台灣的經驗,因為台灣經驗再次確認民主與人權不是西方獨有,而是普世的價值。

指TSMC為全球手機製造元件 就是自由

格拉德斯坦最後提到科技發展與民主人權相關,科技使公民運動開展不一樣的未來。他詢問有多少聽眾持有手機?並接著提到台灣的台積電公司說,TSMC為全世界手機製造元件,「就是自由、就是主權!」因為中共也製作大量元件,「如果沒有TSMC,我們可能都會變成中國共產黨的奴隸!」格拉德斯坦向聽眾呼籲,如果在意自身資料的獨立性,「就要支持台灣,與台灣站在一起。」

這次論壇還包括巴林詩人及哈維爾創意異議人士獎得主阿可兒莫西、柬埔寨流亡反對派領袖莫淑華、越南歌手玫瑰、同志維權人士小奧瑪雪瑞夫、BuzzFeed新聞中國分社社長李香梅、俄羅斯民主維權人士卡拉穆爾札、人權組織創辦人柏赫、馬來西亞調查記者布朗與脫北者池成鎬等人發表演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