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中外交安全對話 明槍暗箭話中有話

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第二輪九日在華府舉行,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、國防部長馬提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、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共同主持。(法新社)

美中外交安全對話第二輪九日在華府舉行,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、國防部長馬提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、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共同主持。(法新社)

2018/11/11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第二輪美、中外交安全對話九日在華府舉行,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、國防部長馬提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、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共同主持,雙方就美中及其他地緣政治議題廣泛交換意見。儘管雙方均同意這次是「坦誠、具建設性及成果的會談」,但在南海、台灣、包括新疆維族在內的中國宗教和少數族群人權議題上,依然各說各話,存在重大分歧。

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形容,這場會談雙方笑容可掬,其實明槍暗箭話中有話。會後在聯合記者會上,龐皮歐說,「美國當前不是在實行與中國的冷戰或圍堵政策,而是希望確保中國行事負責且公平,好支持美中的安全及繁榮」。楊則聲稱中國「不打算挑戰或取代」美國。龐表示,美中有必要合作,例如北韓及伊朗核子問題。馬重申,美中競爭並不意味著就是敵對。魏提到,美中兩軍將增進溝通、降低風險。

中要軍艦遠離南海 美不甩

但在南海議題上,楊潔篪宣稱,南海「根本沒有什麼航行飛越自由遭妨礙的事,因此其他國家以此做為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,都站不住腳」,美方「應停止派船艦和軍機駛近中國的南海島礁,以及損害中國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為。」馬提斯回應,兩軍期待改善溝通,避免雙方軍機和船艦在海上誤判,但也不忘重申,「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,飛越、航行及執行任務」。

美質問打壓穆斯林 中撇無權

龐皮歐也引述聯合國有關維吾爾族穆斯林被拘留在新疆「再教育營」的報告,表明將繼續就中國對宗教團體的打壓表達關切,包含基督徒、佛教徒與最多達上百萬遭中國政府剝奪自由的穆斯林。楊潔篪則強調,新疆事務屬「中國內政、外國無權干涉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