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PEC張忠謀將會安倍 爭取入CPTPP

日媒報導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場邊會面,遊說安倍支持台灣加入CPTPP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日媒報導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場邊會面,遊說安倍支持台灣加入CPTPP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1/10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、記者吳佳穎/綜合報導〕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台灣計畫正式尋求日本支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希望安排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十一月亞太經合會(APEC)領袖峰會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場邊會面,以表明台灣希望加入CPTPP的決心,並遊說安倍支持。

陳美伶受訪 表明政府決心

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下週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,張忠謀與APEC各國領袖的場中互動及雙邊會談安排,成外界關注焦點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接受日經訪問透露:「我們非常可能會安排張忠謀與日本首相在這次APEC期間會面,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利用每個機會,表達台灣加入CPTPP的決心。」

對此,陳美伶昨說明,目前兩人會面尚未定案, 雙方仍在努力,「我們會積極安排與安倍首相會晤。」她表示,APEC是目前台灣在國際經貿組織中最好的平台,台灣要利用所有機會跟成員國接觸,如果有機會與CPTPP成員國官員會面,將全力表達台灣加入CPTPP的意願。

日經報導,這場會談如果兌現,將會是台灣高知名度領袖首次向日本政府領袖提出要求希望成為CPTPP一員;台灣對加入這項協定一直都充滿期望,過去也多次發聲表達加入的意願。

川普退出TPP 又想重新加入

TPP原由十二國組成,川普總統去年初宣布美國退出TPP後,日本就主導其餘十一國重新達成協議,改稱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;該協定將於十二月卅日正式生效、啟動首輪關稅調降,隨後討論邀請參與第二輪談判國家。泰國、英國、南韓都已表達意願,川普也考慮重新加入。

報導指出,中國是台灣成為CPTPP一員的最大阻礙,北京阻擋台灣和其他國家交往、威脅武力統一,並譴責任何支持台灣的國家;陳美伶也不諱言,中國會用各種手段施壓台灣和迫使國際社會孤立台灣。

報導表示,在CPTPP年底生效前,台灣正式要求加入,凸顯蔡政府持續努力避免台灣在國際上被邊緣化;不過,台灣此舉卻讓日本陷於尷尬處境:安倍政府雖曾表達歡迎之意,一些官員擔憂台灣參與可能使日本和中國的關係緊張,而日中關係經過多年冰凍後最近才開始改善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,中國雖不是成員,但經濟影響力巨大,可能會施壓目前CPTPP成員國投票反對台灣申請,「日本可能不會想破壞和中國的關係」。

日媒報導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場邊會面,遊說安倍支持台灣加入CPTPP。(資料照)

日媒報導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APEC場邊會面,遊說安倍支持台灣加入CPTPP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