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國民黨同意馬英九?

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行研討會,馬英九在會中提出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新三不主張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行研討會,馬英九在會中提出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新三不主張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11/08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美國期中選舉昨日揭曉,果如事前的民調預測,共和黨保住參院,眾院則由民主黨取得多數,構成對川普政府今後兩年施政更大的牽制;不過,再怎麼制衡,華府幾無異議:共和與民主兩黨在對中採取強硬政策的路線上,是少見的高度一致,選舉的結束,反而是美國國內情勢的塵埃落定,北京肯定會大失所望,針對川普的要求,北京如果再顧左右而言他,肯定要等著挨最後的鞭子。

美國政治所示範的是,雙方投入史上最高的競選經費,政黨競爭的空前激烈,但是他們對於何謂美國國家利益的基本認定與計算方式,即美國必須強大,進而視中國為「戰略對手」的戰略判斷,則是團結的一國。儘管這次的境外假消息比二○一六年總統大選更加猖獗,網路攻擊不斷匯入企圖削弱共和黨的支持度,然民主黨在未來也並不打算在對外政策上掣肘川普,對中國有所鬆動。

這個趨勢,當然是拜習近平政權高調崛起所促成。同樣在這個月也將舉行期中選舉的台灣,有著比美國更加近在咫尺的大敵,美中之間只是爭霸,台灣面對中國則是存亡威脅,但是台灣的兩大主要政黨:民進黨與國民黨,對於兩岸關係的定位與內涵,又有多少交集?異常受到幾百萬外來留言吹捧的藍營候選人,幾個能辨明敵我,有所為,有所不為?說到底,這像是一個國家嗎?

甚至,原本是局外人的前總統馬英九不甘寂寞,昨天突兀地召開所謂「馬習會」三週年研討會,將其任內宣示的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,明確揭露為: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,從而質疑蔡英文政府對兩岸局面「束手無策」,其作為不僅是圖窮匕見,在這個時間點作此表態,恐怕更是向暌違三秋的習大大公然獻媚?此等行徑,是歷任台灣總統,不論任上或卸任後,前所未見,大膽至極。

在美中貿易大戰的當頭,美國司法部最近以經濟間諜罪,把台灣的聯華電子、中國的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兩家公司一併起訴,包括最高十五年徒刑,以及二百億美元的罰款。川普政府下此重手,對於台灣的所有相關廠商來說,無疑是:與中國合作危害美國利益,將遭受致命性制裁的最嚴厲示警。事實上,擴及到政治、軍事各領域,何嘗不是如此?別忘了,這種戰略清晰,在美國沒有黨派之分,是明著幹的。台灣做為一個小國,需要冒美國的大不韙,把自己賠上,自甘去與狼同溫共舞,這背後的圖謀何其恐怖?

馬英九若想充當政治版的聯電,就讓他去,問題是,國人在投票前有必要了解,國民黨現在的主事者與國民黨全體候選人,有多少人認同馬英九的主張?這「新三不」是不是當今國民黨的路線?國民黨人必須一一交代清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