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歐BIA遲未啟動談判 外交部:中國壓力影響

針對台歐BIA遲未有進展,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欣新昨表示,雙方間有各式架構促進經貿交流,我方也持續透過友我議員與智庫學者推動此案,希望啟談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針對台歐BIA遲未有進展,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欣新昨表示,雙方間有各式架構促進經貿交流,我方也持續透過友我議員與智庫學者推動此案,希望啟談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11/02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歐盟投資協定(BIA)至今未正式啟動談判。外交部昨坦言,確實受到中國壓力影響;但外交部也指出,歐盟今年九月發布「連結歐亞」(Europe-Asia Connectivity)策略,歐盟外長投書台媒強調「連結歐亞是時候晉級」,是相當積極的訊號,我方對此維持審慎樂觀態度,持續與歐盟接觸。

歐盟推「連結歐亞」策略 我審慎樂觀

台灣與歐盟進行BIA推案,去年在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中,成立雙邊工作小組,進行預備作業,常態性盤點雙方的體制與法規。歐盟今年七月與日本簽訂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EPA),也在九月發布「連結歐亞」策略,計畫全面推動歐亞在運輸、數位經濟、能源及人文交流等四大領域連結,但台歐BIA至今尚未正式啟動談判。

針對台歐BIA遲未有進展,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欣新昨出席外交部例會時說,雙方間有各式架構促進經貿交流,我方也持續透過友我議員與智庫學者推動此案,希望啟談;所有歐洲訪團到台灣時,我方也都向對方表達。

對於是否遭到特定國家阻撓洽談,陳欣新也坦言,中國壓力無所不在,「確實是有些壓力」,不過我方藉由實質議題討論,讓對方了解簽署BIA對大家都是互惠的。陳欣新也說,沒有特定國家表達反對,我方對此案保持審慎樂觀態度,但很難給出一個具體的啟談時程。

陳欣新補充說,歐盟今年九月發布「連結歐亞」策略後,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暨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費德麗卡.莫格里尼特別投書台媒,強調「連結歐亞是時候晉級了」,並說明四大領域,就是「積極訊號」。我方持續接觸,觀察四大領域中哪些部分和我們新南向政策有交集,持續推動洽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