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與台大交流 美軍科研船現身高雄

美國海軍科研船「湯瑪斯號」十五日停泊於高雄港,國防部否認此事和軍方有關。圖為湯瑪斯號於今年4月首航高雄港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美國海軍科研船「湯瑪斯號」十五日停泊於高雄港,國防部否認此事和軍方有關。圖為湯瑪斯號於今年4月首航高雄港。(記者洪定宏攝)

2018/10/17 06:00

國防部︰和軍方無關 湯瑪斯號︰無涉台海敏感任務

〔記者涂鉅旻、呂伊萱、洪定宏、吳柏軒/綜合報導〕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(T-AGOR-23),十五日悄悄現身高雄港停泊,由於美國「二○一八財年國防授權法」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訪可能性,加上美國軍艦下月可能至台海、南海一帶活動,「湯」船引發諸多想像。不過,該船是台大與美方的學術、科研交流,國防部也否認此事和軍方的關聯性。

前海軍艦長︰此時來台 有遐想空間

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受訪分析,「湯」船具遙控水下載具、自主式水下載具,可測量鹽度、溫度、壓力和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,就停泊而言,意義並不算特殊,但此時來台,有許多遐想空間。

首先,美軍航艦下月可能於東亞活動的傳聞傳出後,高雄港外海為我國軍時常演習的「反潛第六區」,平均水深約五百公尺,為反潛操演適合地點,若美航艦有意自台海通過,也可能在現有資料基礎上,進一步確認水下水文。

呂禮詩也說,該地同時是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,中國一枚東風十五飛彈的彈落點,綜合這些因素,其實有很多意涵值得觀察。

現由華盛頓大學使用 今年四度來台

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與林麗蟬則在立院總質詢關切此事,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,該船原為美國海軍所有,現在是由美國華盛頓大學使用的科學研究船,與台大合作交流,今年已四度來台;該船向科技部申請後,於本月十五日上午泊靠高雄港九號碼頭。

至於該船停泊台灣港口,是否與「國防授權法」或傳聞中十一月美軍軍演有關?嚴德發表示,與「國防授權法」及軍演都無關,而十一月軍演的傳聞,甚至連「美國國防部本身也沒有回應」。

對於「湯」船蒐集的水文資料,會不會造成國家機密外流?研究成果是否會分享給台灣?嚴德發表示,該船與台大的合作項目屬於氣象學術研究,研究成果「雙邊應該會交流」。

「湯」船船長ERIC表示,船上有二十一名船員及三十九位科學家,共六十人,執行的是華盛頓大學研究計畫,和軍事無關,沒有任何關於台海的敏感任務,停靠高雄港單純只因颱風及物資補給。台灣港務公司則說,「湯」船將於十月十八日清晨出港,前往澳大利亞。

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隋中興也說,這次「湯」船來台,大氣系由系主任林博雄前往協助,執行的任務純屬學術研究,跟軍方無關;台灣雖幫助觀測,但未被列為正式團隊夥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