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︰中國發居住證 是對台侵略、戰爭

中國對台灣民眾發居住證,經民連、台教會等團體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,對中國強硬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中國對台灣民眾發居住證,經民連、台教會等團體要求政府採取有效措施,對中國強硬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2018/10/11 06:00

經民連、台教會舉行論壇 籲政府須有效反制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中國對台灣民眾發放居住證進行統戰,經濟民主連合、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昨舉行論壇,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,中國對台灣民眾發居住證,是侵略或戰爭行為,不能麻木,政府必須有效反制,除限縮領居住證者的公民權外,也要創造更多根留台灣的誘因。

中國加速侵蝕台灣民主

經民連、台教會、守護民主平台、永社、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舉辦「不要讓台灣成為克里米亞」,中國居住證的風險與因應座談會。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指出,申領中國居住證將使台灣公民身分的界線逐漸模糊,可能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順服極權的中國,加速侵蝕台灣民主。

吳叡人認為,中國實施居住證政策是一場對台侵略或戰爭行為,猶如二戰時期兼併奧地利與捷克的納粹德國,台灣正面臨一場不對稱的戰爭,但台灣的國家機關卻對自身制度裡「國家缺位」的難題,選擇不作為;台灣不能麻木,解決之道有賴公民社會協力抵抗。

吳叡人強調,台商實質上已成為中國的人質,部分因素是過去國民黨經濟整合路線的錯誤政策所致,但現在政府要概括承受,也要對台商保持某種程度體諒,但必須認知,發居住證是侵略行動,必須有所反制,可往限縮領居住證者公民權的方向著手,並加強治理效能,創造使台灣人願根留台灣的誘因。

台灣主權邊界恐遭瓦解

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指出,在個人層次上,中國透過居住證數位化,掌控領證者個人資料,在國家層次上,藉單方措施,以「發給身分證件」此高度具有主權意涵的行為,在國際間造成「實際上統治台灣」的印象;目的就是從內部瓦解台灣的民主共同體,以中國國民身分取代台灣的國民身分,瓦解台灣主權邊界。

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指出,因應居住證,台灣採「對中國強硬,對人民柔軟」的防禦機制是不得不然的選擇。政府應要求領居住證者入境台灣時主動申報,若經合法申報並完成雙重國籍登記,適用國籍法第廿條規定,不得擔任特定公職,其他國民權利原則上不予限制。

賴中強認為,政府對持有居住證者,不至於讓其喪失台灣公民身分,包含健保等社會權,以避免造成國人困擾,但如果進一步領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、設有戶籍、累積持有居住證達十年、任中國黨政職務等,應取消其台灣公民身分所衍生的權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