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抓把柄、祭財色 中國滲透台灣不停歇

近年破獲共諜案司法進度

近年破獲共諜案司法進度

2018/09/17 06:00

檢調屢破共諜案 多人已被起訴判刑

〔記者謝君臨、涂鉅旻/綜合報導〕中國官媒「央視」指控我國「間諜」近年「日漸猖狂」,所舉的三個案例卻分別在二○一一年、二○一二年與二○一四年。事實上,中國蒐集我機密情報、滲透工作未曾停歇,包括學生、台商、現役或退役軍人、政黨人士等管道,施以美色、金錢脅迫利誘,從檢調破獲多起共諜案可見一斑。

國防部指出,中國當局是透過「抓把柄、撒大錢、用美色」等方式,導致我國現役、退役官兵落入圈套,二○一二年遭判無期徒刑定讞的前軍情局少將羅賢哲,就是被美色勾引,遭拍下情色影片後,隨即被中國軍情單位脅迫合作提供訊息,並給予高額報酬。

中國籍學生周泓旭被控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,來台發展共諜組織,吸收我外交官未遂,一、二審均被判刑一年二月;檢調另追查發現,周涉嫌利用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組成星火秘密小組,以「燎原新聞網」等平台作掩護,透過辦活動及經營網路粉絲團等方式,吸收現役、退役軍官或學生,王炳忠等人也被起訴。

鎖定學生、退役軍人、台商吸收

被喻為「史上最大共諜」的中國解放軍退役軍官鎮小江,以港人經商名義來台發展共諜組織,以免費招待出國旅遊等方式,讓我國軍官與中國解放軍的軍政機關人員接觸,以刺探我國戰機作戰模式、機密操作手冊等,成功吸收前陸軍少將許乃權等十四人,判刑四年入監,今年七月服刑期滿已驅逐出境。

除了上述以學生、退役軍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之外,檢調發現,長期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林偉琳被中共吸收,涉嫌多次以現金、禮品等利誘擔任調查官的國中同學,要求協助刺探我國安機密並在台發展間諜組織,被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,求處重刑。

此外,中國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秘書長傅文齊、執行長李宛平,被控接受中國廣東省委台辦指示在台發展組織,鎖定立法委員及國會助理、現役、退役軍官,以招待至第三國旅遊方式,安排與中方情治人員碰面,另替中國暨大違法招生,被依違反國安法之發展組織未遂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罪嫌起訴。

中國以金錢脅迫利誘我國官兵,來台發展共諜組織。圖為「史上最大共諜」鎮小江即因此手法被逮。(資料照)

中國以金錢脅迫利誘我國官兵,來台發展共諜組織。圖為「史上最大共諜」鎮小江即因此手法被逮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