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持中國居住證「一段時間」 研擬除籍

中國九月起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居住證,陸委會研擬若「一段時間」持有,也就是在首次申辦外,再度領取,則可能被「除籍」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九月起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居住證,陸委會研擬若「一段時間」持有,也就是在首次申辦外,再度領取,則可能被「除籍」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9/14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、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中國九月起開放台灣居民申辦居住證,陸委會已研議嚴密的安全管理機制,主委陳明通今將赴民進黨內政委員會政策小組報告「兩岸條例」修法基本設計與概念,以及相關配套措施。據了解,對於外界「除籍」的要求,在考量已有二萬多名台灣民眾申領,申領者不致有「立即」被註銷台灣戶籍的問題,不過,陸委會研擬若「一段時間」持有,也就是在首次申辦外,再度領取,則可能被「除籍」。

陸委會提出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修法,研擬居住證採申報登記制,除可委託代辦,申辦者不用特地回台登記,主管機關調查屬實也可逕為登記,若未登記會有行政罰;至於修法前已申辦的台灣民眾,會要求在一定期限內辦理申報程序,不會有法律空窗期。

若放棄中國居住證 就可復籍

修法也涉及領居住證者在公法上權利限縮,包括將限制申領者擔任我政府重要機敏公職與參政權益,因此除「兩岸條例」外,還有其他相關的法規也會一併修法。

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天也拜會陳明通,了解陸委會修法進度。據轉述,陳明通表達,修法會分為兩階段,第一階段先處理居住證申報問題,第二階段才會限縮參政權、服公職等權利;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陸委會動作太慢,既然都要修法,何必分兩階段?希望陸委會能在立法院總質詢後就提出修法版本,就算只處理申報,也要快點進行。

時代力量也要求,申請居住證者,應比照在中國有戶籍或領有中國護照者,必須要除籍。據指出,陸委會已研擬將對「一段時間」長期持有中國居住證者註銷戶籍,而除籍後,只要放棄中國居住證,就可恢復台灣戶籍。

相關人士分析,首次申辦中國居住證,可能是出於中國各地台辦的壓力,或生活上的必需,但若長期持有,恐有認同的問題。由於居住證有效期限為五年,被問到「一段時間」是指多久?他認為,需要與立委及社會各界再討論。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中共企圖以「居住證」,利誘籠絡我在陸民眾進行申領,同時刻意規避我兩岸條例單一戶籍法制,實際上是展開對我民眾管控、操作所謂「兩岸同屬一中」的統一進行式,其改變兩岸現狀的政治企圖明顯,我方非常不滿,並且無法接受。

中國居住證#除籍#

陸委會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