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焦點評論》中國運用台媒

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2018/09/12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中國政府閹割了其國內的普選制度,但是他們專注於台灣的選舉,則是不惜人力與物力的投入。今年底的地方選舉,儘管不是總統大選,然其定位這形同是民意檢驗蔡英文總統施政的「期中考」,基於今後兩年對台談判的籌碼亟待增加,因此如何壓低民進黨的勝率,已是北京下半年最優先的工作指令。

在這樣的氣氛下,涉台系統全面性的執行目標清楚而明確,在各種實際作為之中,中國台研機構最近向上提送了一份台灣選舉因應建議,內容就相當讓人好奇,對岸的智庫主張要善加運用台灣開放的媒體環境,做為擴散北京效應的現成工具,認為應該在選前透過台灣媒體造勢,首先要特別突出經濟貧弱、失業問題、低薪難解等社會矛盾,藉以針砭執政黨政績;其次則是在各選區散佈民進黨仍可輕鬆勝選的輿情,以降低其支持者投票意願,並後續操作該黨鐵票區支持的鬆動。

以上這些看法,自由人笑笑就好,比較有趣的是,台研單位還進一步提出,要減少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,對「白色力量」應過度支持,並且有必要專項研究其發展動向。從這些涉台人員的思維中,可以發現他們勤走台灣調研,知道「白色力量」與綠營支持者具有若干重疊性,也學會了「棄保」的選民投票抉擇。之所以說有趣,是對岸不會不知道「白色力量」更能吸引到藍營選民的青睞,但他們似乎不在意,原因應該是在野黨是次要敵人,因此暫時不必進入目光之內。

中國運用台媒,不只是嘴巴說說,方案寫寫,圈內已經有消息傳出,中國國台辦受到國內政黨的請託,要求協助台灣某社群新聞網站公司在中國市場進行推廣,並與中央廣電單位建立溝通窗口。這些敏感的連結,未來會在選戰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國內公權力有關單位必須對此保持高度戒備。

民主社會面對來自專制或敵意國家的入侵,並不是台灣的「專利」,美國今年也即將舉行期中選舉,而美國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步調,刻正如火如荼,一點也不受政治顧忌的牽絆,包括今年二月起訴了俄國一家社交媒體公司,這家公司冒充美國人在社群網站傳送醜化希拉蕊的假訊息,就是一個眼前的例子。同樣的道理,要確保年底選舉的公平性,台灣檢調機關當然要耳聰目明,查察不法,不做政黨考慮,在選季中積極發揮應有的職能。

只要台灣民意能夠得到公平的展現,它就會成為抵抗外力的長城,甚至才是兩岸關係的真正解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