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:拉美國家棄台投中 華府有意見

美國務院昨以發言人名義發布聲明指出,已召回中南美洲薩爾瓦多、多明尼加大使與巴拿馬代辦,欲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。圖為今年八月二十一日薩爾瓦多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務院昨以發言人名義發布聲明指出,已召回中南美洲薩爾瓦多、多明尼加大使與巴拿馬代辦,欲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。圖為今年八月二十一日薩爾瓦多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9/09 06:00

美召回駐薩爾瓦多等三國使節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美國務院昨聲明召回薩爾瓦多、多明尼加、與巴拿馬這三個與台灣斷交的拉丁美洲國家的使節,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受訪時表示,美國認定北京打壓台灣已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藉此向其他仍與台灣有邦交的拉美國家示警,若跟中國建交,「美國有意見」;淡大國際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,這是美中兩國在拉美角力的展現。

若三國願意復交

程建人:為什麼不接受

前外交部長、駐美代表程建人受訪時強調,美國這個做法「主要還是從他自身的國家利益角度衡量」,因美國感受到中國挑戰自身在全球的領導地位,對美國的領先造成強大威脅,召回中南美洲大使也能藉機了解中國在拉美、加勒比海的外交進展情況。

程建人提醒說,美國召回大使的作法短期來看對台灣有利,但台灣不應過度樂觀,畢竟「美國主要考慮的不是台灣,是美國的利益」。

對於這些斷交國家一旦「回心轉意」,程建人也說,雖然可能性很小,但若此三國未來願與台灣復交,「我們為什麼不接受?」

林文程認為,這些與台灣斷交的國家,都是中南美洲原屬「美國後院」的國家,美國把它們當成自身勢力範圍,與台斷交、與中建交,「對美國是極度不尊重」;對於是否有機會復交?林也說,台灣若討論復交,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為了發展外交關係,犧牲權益。

黃介正受訪時強調,美國召回這三國大使「不完全是為了台灣」,主因是中國短時間內在中南美洲有這麼多的斬獲,確實讓美國有所警覺。

黃介正強調,台灣與中南美洲國家來往應該要有自己的判斷,因為「並非所有中南美洲國家都喜愛美國」,台灣在中南美洲與美國聯手,「不一定會佔到便宜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