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造新一代戰機 空軍將赴美取經

台美明年度重要軍事交流項目

台美明年度重要軍事交流項目

2018/09/04 06:00

掌握戰機研發技術能量 明年派員到美空軍研發機構交流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全面推動「國防自主」政策,軍方除執行「高教機國造」外,新一代「戰機國造」計畫也邁步向前走。為汲取他國經驗,國軍明年首度派員到美國空軍研發機構進行交流,藉此掌握、了解戰機研發技術能量,為戰機國造暖身。

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顯示,軍方已編列四十五萬元預算,將派六名代表參與此交流計畫,到美國參訪十天,主要到空軍研發機構參訪與觀摩。此次交流目標也明確陳述,將「掌握並了解戰機研發技術能量」,並經由台美雙方研發人員交流機會拓展視野,並就武器系統設計、軟硬體支援等議題實施研討,拓展前瞻科技交流,深化兩國空軍實質關係。

由於我國自一九九九年完成最後一批次「IDF」經國號戰機量產工作後,已近廿年未進行戰鬥機研製工作,據悉軍方將藉由高教機國造計畫扎下根基,研製戰機引擎的「織女星計畫」亦同時進行中。不過,空戰科技日新月異,第五代戰機須具備「匿蹤、視距外作戰、短場或垂直起降」等性能,因此我國相關能量都有進一步提升的必要。

為強化空軍「國防自主」,去年一月復編「空軍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」,職司空防能量研發、概念設計、系統工程與監造管理等多項科研設計工作。美國空軍下轄「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(AFRL)」,除研究作戰技術外,亦規劃、執行科技計畫與預算控管。不過,對於我方欲派遣的單位代表、欲參訪的美方單位,相關人士皆不願進一步透露。

知情人士表示,台美交流戰機研製有三個主因。首先,美國具備豐富與寶貴的空軍實戰經驗;其次,美國航空工業為世界第一,美軍戰機也是軍事界執牛耳者,且我方亦以美系戰機做為主力,當然須向美方取經。就我國當前情形而言,戰機國造不能閉門造車,包括設計、零組件等仍須尋求外援。

空軍將派31人赴法 參加飛操訓練

明年度新增的台美軍事交流,不少皆和軍購、國防自主項目有關,除空軍將派員到美國空軍科研單位參訪外,另也針對海軍新購的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,參加專案管理會議,強化我小型艦艇防空能力。海軍明年也將延續今年作法,參加明年度潛艦聯盟研討會,交流潛艦建造、作戰、安全等議題。

由於法製幻象兩千戰機仍為我國高空高速攔截任務主力,空軍今年十月、十一月也將派出卅一名代表,到法國參加「長期支援協議訓練」,內容包含飛操專業訓練、整體後勤訓練,除和法國軍方共同研習飛操系統課程,整合雙方修復技術及法方翻修能量和經驗外,另也整合雙方領導統御及專業技能訓練重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