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村里長攻防戰》想拓展基層版圖 綠選將多靠自己

民進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2018/08/19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相較於國民黨在村里長的政治版圖一枝獨秀,民進黨在村里長的席次長期居於弱勢,為拓展在地方基層版圖,民進黨除了提名自家的黨籍村里長候選人,有時也會與無黨籍候選人合作。但今年底選舉,中央黨部以縣市長與議員選舉為重,尚未有村里長輔選計畫。黨籍里長參選人除依賴同選區同黨議員拉抬,得多靠自己努力爭取選票。

目前各縣市則各自擬定相關計畫。如台中市就在各行政區成立林佳龍後援總會,又在各里成立後援會分會。民進黨籍里長及參選人扮演分會召集人,透過後援會成立大會及後續活動,進行動員。從區、里一直到市層層造勢。

民進黨籍村里長人數一直佔極少數,二○一四年局勢大好時,全國民進黨籍村里長僅當選三九○席,只較前屆增加一一八席,佔總席次比率從三%,微幅提升至四%。

二○一四年首次九合一選舉,民進黨因太陽花運動後情勢大好,曾推動「民主小草」計畫號召四十歲以下青年參選村里長及市民代表,全國共提名四十七人。若掛黨籍,補助三萬元、若不掛黨籍則補助文宣費用及活動贊助等。

「民主小草」除了在資金給予協助,中央黨部黨工也為計畫參選人拍攝宣傳影片,還要陪同參選人掃市場拜票。最後民主小草中,有九人當選里長、六人當選鄉鎮市民代表,當選者部分為無黨籍。

在這之前,民進黨也曾推動村里長競選相關計畫,無奈大多成果不彰。民進黨二○○六年游錫堃任黨主席期間,推動「新村里運動」,號召年滿廿三歲者加盟「草地狀元」參選村里長。選舉結果,由民進黨提名的里長席次從七十二席增為七十五席,僅成長三席。

民進黨二○一○年地方選舉時,則由黨務主管組成「幸福村里助選團」下鄉宣傳,時任黨主席蔡英文也在投票前下鄉輔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