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鏗鏘集》拚正名與拚定位

東奧台灣正名連署志工在雲林虎尾辦活動。(資料照,記者廖淑玲攝)

東奧台灣正名連署志工在雲林虎尾辦活動。(資料照,記者廖淑玲攝)

2018/08/13 06:00

◎王景弘

台灣就是台灣,國際間也稱呼台灣,並沒有什麼爭論,但要參加「國際組織」,使用名稱的問題便不在真實或正義,而在要有足夠支持票。

日本友人聲援台灣正名參加東京奧運,凸顯台灣受錯誤與不公平待遇,但把它拿來作正名參加東京奧運的公投,便自陷困境。公投連署不如主辦者預期熱烈,或失敗,反而減低國際聲援的力道。

拚正名與拚定位難易有別,在當前情勢,台灣最高優先在堅持自己的國家定位,與中國不相隸屬,不容許有被併成中國一部分的名稱。自由民主的選舉使這項立場有充分正當性。

拚法律上的正名,內外兩個層面難度都高:內部對修憲正名公投,並沒有高度共識;外部不但有中國威脅,連保障台灣安全的美國,在現階段也採負面態度。

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避開憲政正名的難題,只適用於奧運,但這項公投即使成功,也只是造勢,「依民意」向國際奧會提出申請改名,沒有足夠支持票也是枉然。

不錯,紀政、楊傳廣都曾以台灣名義參賽,之後會用「中華台北」、梅花旗,而不用台灣,卻是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代表國民黨政府與中國談判的結果。

沈君山透露中國可接受「中華台灣」,但老K決策「七人小組」認為用「台灣」就是「台獨」,寧可用莫名其妙的「中華台北」,致沈君山根本未提議只用「台灣」。紀政曾和沈君山與中國奧會處長張清回顧往事,對這段談判很清楚。

黨國體系犯的錯誤,現在要推翻不易,但可以借力使力,先拚定位,宣傳台灣是台灣,「中華」只是如同「阿拉伯」的文化名詞,「台北」是「台灣」的「首都」,正名可以留待機會。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