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陸戰隊駐AIT 我爭取憲兵重返華府

美國政府派出「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」隊員,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,政府資深官員昨天指出,基於對等立場,軍方希望爭取恢復憲兵派駐駐美代表處及雙橡園(見圖)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美國政府派出「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」隊員,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,政府資深官員昨天指出,基於對等立場,軍方希望爭取恢復憲兵派駐駐美代表處及雙橡園(見圖)。(中央社資料照)

2018/07/29 06:00

台美斷交後仍派駐代表處、雙橡園 2004年才全數撤回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美國政府派出「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」隊員,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,政府資深官員昨天指出,基於對等立場,軍方希望爭取恢復憲兵派駐駐美代表處及雙橡園,以凸顯台美軍事合作交流進入新的里程碑。

據了解,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,我駐美代表處及代表官邸雙橡園,依然派有憲兵執行任務,人數最多時達到十五人,後來因國防部執行組織精簡案,人數銳減到僅剩五人,二○○四年更是直接將五位憲兵撤回台灣,維安任務改為聘請當地的保全人員擔任,至今已有十四年。

國安特勤 曾駐紐約保護蔣宋美齡

資深官員表示,蔣宋美齡長居美國紐約時,基於對她的禮遇,政府特別以「特定人士」名義,在紐約設立「長島警衛組」,由國安局特勤中心(當時名為聯指部)派出多位幹員執行蔣宋美齡的人身安全維護任務,警衛組與駐美憲兵都有密切的業務聯繫。蔣宋美齡於二○○三年十月過世後,「長島警衛組」任務解除自然解編,人員都撤回台灣。

馬政府國安會作梗 立委推動受挫

駐美憲兵在二○○四年裁撤後,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在二○○八年赴美考察後,認為憲兵進駐代表處及雙橡園,有政治及安全的多重意義,於審查二○○九年度國防預算時做出決議,要求政府重新派遣憲兵人員赴美執行代表處及雙橡園的維安任務,國防部及外交部也都贊同,但馬政府的國安會持不同意見,最後不了了之。

官員表示,美國派駐海外使館的「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」,任務與以作戰為主的一般陸戰隊不同,隊員稱為「海軍陸戰隊衛兵」,基本編組為五人,安全評估為一般的駐在國,美方大多派出十二至十五人的警衛隊員,若是安全評估狀況出現異常時,會加派人員及必要的防衛裝備進駐該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