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吳敦義要的到底是什麼?

吳敦義回故鄉草屯鎮,送鳳梨給國民黨黨草屯鎮長提名人簡景賢,對林為洲說被做掉一事不以為然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吳敦義回故鄉草屯鎮,送鳳梨給國民黨黨草屯鎮長提名人簡景賢,對林為洲說被做掉一事不以為然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8/07/25 06:00

記者林良昇/特稿

林為洲終究還是脫黨參選了,和國民黨正式決裂,但他也講明,不滿的是吳敦義為首的黨中央對新竹縣長提名爭議的處理態度,而一句「你去看看林為洲過去的紀錄」,恐怕是扼殺了吳、林關係的導火線,黨主席與曾任黨鞭的國會議員火車對撞,造成了分道揚鑣的不可逆。

新竹縣有五十五萬人口,林為洲的「求仁得仁」相比於六都,自然是無關痛癢,但埋藏下的卻是一顆對「吳主席」的未爆彈,在近期頻頻刷存在感的前總統馬英九、即將任滿新北市長的朱立倫面前,吳敦義恐怕是芒刺在背,面對的不僅是內部烽火四起,更是逐漸腐蝕的領導威信。

眾所周知,吳主席的目標仍是二○二○年總統大位,年底大選對吳而言,只是初試啼聲,但台灣頭到台灣尾,「無主席」的名稱恐怕比上中常委誇讚的「武主席」更加如雷貫耳,不但竹縣、嘉市直接分裂,台南、澎湖的藍軍始終無法整合,連桃園黨部主委自己都釋出「換將」訊息,不堪莫此為甚。

吳敦義在新竹縣因人設事,說法一日數變,最後推翻過去決議,強行徵召,強勢得讓外界霧裡看花,無論科技大老、民國黨創黨黨員宣明智與吳的「四億捐款說」是不是事實,坊間私相授受的傳言,讓黨中央推也推不清,對國民黨的形象更是重創。

綜合本次新竹縣提名過程,恐怕就是近年國民黨縮影。在選舉提名上,向地方派系或資源妥協,對國民黨而言絕非第一次,但弄得如此難看,恐怕歷史上也沒有幾次,吳敦義勸林為洲「拜託不要」,但除了吳為首的黨中央領導團隊外,國民黨內恐怕更想問:「吳敦義到底要的是什麼?」

放眼二○二○,吳敦義要披掛上陣,早不是理所當然,考驗才開始,如果連個新竹縣長提名都搞不定,將來面對全國選舉的「總體戰」,亂局會如何?恐怕黨內的「其他太陽」都虎視眈眈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