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︰應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

中正紀念堂的照壁也遭潑漆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中正紀念堂的照壁也遭潑漆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7/21 06:00

文化部︰年底前 提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

〔記者陳鈺馥、凌美雪、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昨日遭獨派青年潑紅漆抗議,對此,行政院促轉會表示,此事顯示台灣社會須嚴肅反省「威權象徵」存在,應共同思考如何清理「威權遺緒」,落實真正的自由民主。

促轉會強調,中正紀念堂潑漆事件不能視為單一事件,正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長期延宕,類似事件才會一再發生。

促轉會指出,此次潑漆事件彰顯出台灣社會已面臨關鍵時刻,須嚴肅反省「威權象徵」的存在,共同思考如何清理「威權遺緒」。依「促轉條例」規定,促轉會負有「清除威權象徵」任務,促轉會指出,中正紀念堂的「威權象徵」符碼,體現在銅像、堂體、組織法中;而「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」正是威權象徵的法律護具,銅像、堂體、儀式、意識形態再生產,都賴此而生。

促轉會指出,正與文化部積極溝通合作,加強社會對話,從法律層面解構這套護具,儘速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向。

文化部也表示,社會各界對於轉型正義有急迫感,因此這樣的行動一再發生。中正紀念堂轉型必須從法律的修改著手,文化部預計一○七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,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,並將轉型草案提送行政院審查,以完備法制程序。

國民黨︰蔡政府操弄去蔣化 應負責

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批評蔡英文政府過去兩年多來操弄去蔣化,以所謂轉型正義來扭曲事實,「放縱政治意識形態的份子做撕裂族群的動作」,應對潑漆事件負起完全的責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