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在美掀國安疑慮 利用AI人臉 偽造政治人物影像

AI科技可偽造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談話影像,配上使用者想要傳遞的話語,敵對勢力恐藉此影響美國選舉、引發國安疑慮。(美聯社)

AI科技可偽造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談話影像,配上使用者想要傳遞的話語,敵對勢力恐藉此影響美國選舉、引發國安疑慮。(美聯社)

2018/07/03 06:00

假的演說內容 恐引騷亂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人士預估,一種能夠「轉換人臉」的人工智慧(AI)科技,恐被用來偽造政治人物影像,發動「假資訊戰」破壞美國及西方民主,威脅國家安全、干預選舉。這項技術已被用來製造假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演說,以及真假難辨的女星A片。

歐巴馬、女星遭「作假」

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去年發展出名為「深度影片肖像(Deep Video Portraits)」的AI技術,偽造歐巴馬談論恐怖主義等議題的演說,原理是利用AI的深度學習能力,輸入一系列演算法、指令及聲音影像,使其模仿特定人士的表情、習性、聲音及語調,製成的畫面被稱為「深偽影片(deepfake video)」。

除歐巴馬,這項技術也可偽造俄羅斯總統普廷、英國首相梅伊等國際政要的影像,且能以法語及西班牙語配音。儘管技術上仍有缺點,例如影片中的人眨眼不夠自然等,但仍持續精進中。目前已經有網友以此製作出好萊塢電影《神力女超人》主角蓋兒加朵(Gal Gadot)等女星的偽造A片。

對此,新罕布夏州達特茅斯學院數位鑑識專家法里德認為,這項技術可能出現在今年底的美國期中選舉,以及兩年後的總統大選,甚至在全球掀起波瀾。當普通人都能偽造總統影像,配上他們想要的話語,人們已難以相信眼前所見。

另外,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、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也憂心,「深偽」影片迄今雖大多用於誹謗名人或製造笑料,但未來恐為他國用來對付美國。外國情報機構可能以此製造假影片,偽造美國政治人物說出種族歧視言論或收賄,或美軍士兵在海外屠殺平民等。以假新聞為武器,在選舉前造成騷亂。

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學者葛拉圖估計,在一至兩年內,人們將難辨影片真偽;敵對國家可能據此發動「假資訊戰」,操縱輿論、欺騙大眾,破壞對美國機構的信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