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在職公教挺年改 籲政府善用退撫基金

軍公教年改延緩破產年限

軍公教年改延緩破產年限

2018/07/02 06:00

盼2023年再檢討 建立更永續制度

〔記者劉力仁、林曉雲、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昨天上路,儘管反年改團體批評聲浪不斷,但在職的公教人員強調,為讓基金永續,大多支持年改,但也呼籲政府要善用基金,並在二○二三年再檢討並建立更永續制度。另有在職教師直言支持年改,至少可以不用擔心退撫基金在退休前就已破產的問題。

不用擔心退休前基金就破產

三十多歲、正在國小教書的嘉義縣楊姓老師強調,年輕教師很感謝退休前輩對社會的奉獻,但月領五、六萬元退休金要稱之為「晚景淒涼」,這與台灣當前經濟現況有明顯落差,反使在職第一線基層公教人員遭受污名化的指控。

一名具新舊制年資的現役將領表示,雖然十八%優存將隨軍人年改上路後逐漸退場,但由於十八%差額將分十年調降,縱使為現役中、上將,直到第十年後,月退俸才會減少逾二萬元,在考量國家財政的情形下,現役資深軍官多可支持這項改革。

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林于凱表示,年改提供了退撫基金財務衡平的機制,但他提醒在年改後,政府應思考採取提升在職人員工作激勵金的方式,增加公務員在職的工作價值。

退休二年的國小劉姓教師表示,他支持年改是為了自己,五十歲左右退休,如果不改、退撫基金破產,到晚年就沒有退休金可領;況且政府年改是分十年逐年減少退休金,他的月退俸十年後才會從現在的七萬元減為五萬元,可以逐步調整退休生活支出;而且年改省下的錢還是回到退撫基金,退休的人應該也要支持年改。

不認同月退領5、6萬是「晚景淒涼」

嘉義縣楊姓老師指出,他支持年改,至少可以不用擔心退撫基金在退休前就已破產問題。但也擔憂這次遲來的年改,在二○四九年仍有可能再面臨破產危機,多數在職和新進公教人員,有生之年得不斷面對再改革。

桃園市邱姓國小老師表示,為了基金永續,她支持年金改革,但也呼籲政府要善用有限的經費,不要亂花錢。國立大學四十歲林姓副教授直言,他支持年改,但因離退休還有二十年以上,對年改議題無感,政府為公教人員加薪才有實質影響力。

卅一歲的北市府蔡姓公務員表示,他支持年改,但政府依法必須在二○二三年建立永續制度,把未來新進人員和現職人員分開,不要再捲進舊基金的大黑洞裡面。

何姓年輕公務員也支持目前的年改制度,但他認為,新制恐導致原屆退的高職等官員霸佔職務,不利於升遷和新陳代謝。

一名含新舊制年資的退役上校則認為,對於退伍軍人而言,並不是在乎錢,而是在年輕時加入國軍犧牲奉獻,如今卻遭政府「毀約」,因而無法諒解政府。

軍公教年改上路,在職公教人員強調,為讓基金永續,大多支持年改;圖為前年高普考試放榜。(資料照)

軍公教年改上路,在職公教人員強調,為讓基金永續,大多支持年改;圖為前年高普考試放榜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