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頻遭更名矮化 我擬提訟國際或當地法院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指出,政府作法包括推行國際文宣、與當地國政府及政要溝通等,同時目前正在進行法務諮詢和規劃。(資料照)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指出,政府作法包括推行國際文宣、與當地國政府及政要溝通等,同時目前正在進行法務諮詢和規劃。(資料照)

2018/06/20 06:00

外交部:將以最符合國家利益的方式提起訴訟

〔記者李欣芳、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無理要求外國航空公司矮化對台灣稱謂,部分國際航空就範。涉外人士昨指出,未來將聯合受影響的團體或個人,尋求國際組織的仲裁機制或是各國當地法院仲裁等兩種法律途徑,希望藉此形成判例;若勝訴,其他國家就會跟進。

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在外媒專訪中表示,台灣將採取反制措施,「不會只坐著等」,是否要搭乘這些屈服於中國的航空,是人民的選擇。

對於反制作為,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指出,政府作法包括推行國際文宣、與當地國政府及政要溝通等,同時目前正在進行法務諮詢和規劃,「該做的都會做」,從國際自由貿易角度切入,時間成熟後將以最符合國家利益的方式提起訴訟。

學者:訴訟標的難釐清 缺乏著力點

不過,熟悉國際法的學界人士坦言,這是個「訴訟標的、原告或被告都很難釐清的訴訟」,缺乏著力點。首先要釐清提告人是中華民國政府、駐外館處或者民間單位?且遭迫改名的是民間企業,若個案提告就需要在每個企業所在國,向改名企業提告,「需要一大筆訴訟經費與人力」,且訴訟時間非常長。

而實務上,即使政府出資,以觀光協會或基金會等民間名義提告,但在越先進、司法越獨立的國家打法律戰,「也是高風險」,因判決過程與結果都會遇到我國國際法人格問題,若結果有損我國國際法人格地位,不但傷害我國民眾感情,更將成為判例。

該人士也說,若是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中,以設置非關稅經濟障礙的角度切入,此案也面臨矛盾。因為WTO以會員為主體,只有會員能訴諸此機制解決,但這些改名的企業都不是我國企業,「請問哪個國家願意為另一個國家的名字被擅改提起訴訟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