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利誘調查官不成反遭錄音 台商共諜被訴

在澳門經商的台商洪金錫,欲利誘調查官加入共諜組織,新北地檢署昨將他起訴。(資料照)

在澳門經商的台商洪金錫,欲利誘調查官加入共諜組織,新北地檢署昨將他起訴。(資料照)

2018/06/13 06:00

〔記者陳慰慈/新北報導〕在澳門經營賭博業的台商洪金錫,涉嫌以現金、協助升遷或招待國外旅遊等方式,利誘一名調查局調查官加入共諜組織,該名調查官拒絕後通報上級展開蒐證,新北地檢署昨依觸犯國家安全法「為大陸地區黨務機關發展組織未遂罪」,將洪起訴。

原為澳門人 來台定居取得國籍

檢調調查,洪男本是澳門人,一九八○年代來台定居並取得我國國籍,曾任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副理事長,二○一五年起又返回澳門經商,擔任中華港澳在台人民協會常務理事,期間與自稱北京大學研究生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人員「陳秘書」交好,疑遭吸收,趁往返兩岸三地機會,在台發展共諜組織。

起訴指出,洪男在二○一五年底受「陳秘書」指示,以「可協助與中國社科院台研所人員建立窗口」等話術試探我方一名調查官,還當場拿出兩千美元作勢交付,但該調查官並未收下;隔年洪男又四度約該名調查官到咖啡店見面,以「他們會幫你升官」、「如果成為朋友,他們政府預算很多,他們要培養下一代接班人」等語試圖招攬。

此外,洪男還曾大方告訴該調查官:「你護照號碼給我,其他的我幫你處理!」暗示可招待調查官全家赴新加坡、韓國旅遊,該調查官為進行蒐證,遂收下洪男贈送的金銀紀念幣禮盒做為證據,並錄音存證,事後向上級揭發此事。

庭訊時,洪男辯稱美元跟紀念幣都是他主動贈送,「說紀念幣是大陸官員送的,是我在吹牛,幫忙支付機票費用也是開玩笑的」,並強調:「介紹『陳秘書』給調查官認識,是希望調查官搞情報幫助台灣。」不過檢方不採信洪男辯詞,昨仍將他起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