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透視》國民黨的在野黨性格

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議場內召開黨團會議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國民黨立院黨團在議場內召開黨團會議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8/06/12 06:00

記者林良昇/特稿

年底縣市長大選,不只是蔡政府的期中考,也是人民檢驗國民黨這個最大在野黨的一場面試。面試得好,不管是吳敦義還是朱立倫,才有二○二○的入場券;如果面試得不好,二○二○國民黨還是一個死氣沉沉,和一四、一六年一樣熟悉的那個國民黨,那人民只好給一樣的「盛大款待」。

在經歷上次縣市長及總統大選的崩盤後,國民黨已經跌到谷底,年底的百里侯選戰,不會再差了,除非國民黨還能夠再秀下限到極致,或者是中國力量最後關頭的「反助選」,否則不管怎麼選,藍營在今年底大選,一定有所「進步」。

還記得國民黨敗選的「那些年」來,從朱立倫、洪秀柱到吳敦義,國民黨人士談到改革,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好幾句,但這幾年來到底改革了多少?「改革」這句話在國民黨內,到底只是權力的競逐工具?還是只是單純的掛羊頭賣狗肉,嘴上說說容易,實際怎麼做,比動嘴還難得多。

國民黨有幾項原罪,如果說黨產是「魔戒」,那黨內的「舊政治」就是「戒靈」,它們透過魔戒獲得實力,看起來好像已經消逝,不再存在,但卻還是黨內強大的力量,默默影響著黨內的可能改革,從暗影中伸手,拖延改革的腳步,得到新力量無法出頭、舊勢力不斷復活的結果。

立院黨團總召選舉,被視為中生代的江啟臣參選總召,遭遇黨中央為主勢力拉扯,其實一點也不意外,從吳敦義在公開場合演講最常的「話當年勇」就可看出來。吳總是談自己當行政院長的政績,談馬英九,確實,他們還念念不忘一、二十年前,那個黨中央可以掌控一切的美好年代。

大老、派系為主的老政治籠罩這個黨,新竹縣長參選提名不遵照已定好規則遭非議,外人看來,這不是彈性,只是服膺地方派系,從總召選舉到竹縣長參選提名紛擾,這並非一個高喊改革的在野黨該有的政治性格。或許,今年大選,國民黨不會輸,但如果這個黨無法「新起來」,一攤死水走老路,那長遠下來,只是慢性死亡而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