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開除「球籍」

(路透資料照)

(路透資料照)

2018/05/29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一九五六年,毛澤東在中共八大預備會議上發過一段豪語。他說:中國是有六億人口的國家,資源那麼豐富,過去人家看不起,是因為沒有貢獻,假如再有五十年、六十年,就應該趕過美國,如果還不能,像個什麼樣子?那就要從地球上開除你「球籍」。

這話,距今已經超過六十年,中國在許多方面並未能超越美國,至少習近平自己說要「兩個一百年」,也就是二○四九年鑄造中國夢;然而有關中國在地球上的球籍問題,鮮有中國共產黨徒再作檢討,倒是頻頻見到這個自認優越性的威權政體,處心積慮想要開除台灣的「球籍」。

球籍這種笑話,現代用語或可稱為「國際存在」,其位階比「主權地位」寬鬆多了,但是中國對台灣連這點都不放過。這從近來中國有計畫地奪取我邦交國不打緊,甚至要求國際飯店、各國航空公司都要將台灣降格為中國台灣,可以得到充分驗證。因此,稱台灣今天所面臨的國際生存封殺危機,已遠高於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當時,恐怕並不為過。

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要如何力求存在,確保世界公民的身分證,反制被開除地球球籍?那就是對國際做出貢獻。聯合國鼓勵已開發國家以GNP的○.七%進行國際援外,二○一六年台灣的援外金額僅佔○.○六%,連十分之一都不到;而台灣從一九五○到一九八○年接受已開發國家的援助,大約是二十四億美元,這並不包括美國對台的軍援在內,從這個角度看,蔡總統決定將原本要給布吉納法索的一百萬美元,轉作對世界衛生組織(WHO)捐款,以協助非洲伊波拉病毒疫情的控制,是杯水車薪,但更有意義的事情。

事實上,台灣對聯合國組織WHO表達援助,具有多重的戰略目標。二○一五年,台美成立了「全球訓練合作框架(GCTF)」,向東南亞各國分享台灣在國際疫病防治、反恐、婦女培力等經驗,曾經宣傳我國在二○一三年援助西非伊波拉疫情的貢獻;今年三月舉辦的「腸病毒檢驗國際研討會」,則是台美GCTF第五度就公衛議題合作,有紐、澳、印尼、馬、泰、星、越、巴基斯坦、斯里蘭卡等十四國與會;而人道救援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重要任務,我國的NGO也是合作網絡。所以從國際醫療援助這個途徑出發,可以與台美關係、新南向政策連結,其外交效益,不是對單一邦交國援贈可以比擬的。

台灣,被外來的陸權國家統治數十年,又被國際長期封鎖,導致許多人遺忘了做為一個海洋國家子民的DNA,如果基本的國際觀不能成為現代公民的普遍常識,那麼中國要把台灣開除「球籍」,將會不費吹灰之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