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誰在將台灣問題國際化

台灣民團在WHA會場外抗議所設之布條,強調健康不應有疆界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台灣民團在WHA會場外抗議所設之布條,強調健康不應有疆界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05/23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自一九四九年以來,中國始終定調:台灣問題的產生,是外國勢力介入的結果。這裡指的外國,主要的罪魁禍首,沒有別人,正是美國。具體罪狀,當然就是一九五○年六月,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;一九七九年通過「台灣關係法」,乃至到今天不斷地支持台灣推動「務實外交」,企圖將台灣問題國際化。

中國總是自圓其說,美國之所以要這麼做,是因為看到中國強大了,因此視中國為其潛在威脅,於是要利用台灣,以台制華,牽制中國的發展。這套論述,廣大中國人深信不疑,甚至有些在台灣的親中派,也相當認同接受。

即因為如此,所謂的外國反華勢力之說,從毛澤東時代講到習近平時代,一成不變。例如去年十一月,川普總統到北京回訪,習總書記依舊要耳提面命: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,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。顯然樂此不疲。

如果中國真心認知: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,外國勢力不得干涉中國內政,既是事實,也是真理,那麼除了警告美國之外,上策,應該是直接妥處與台灣之間的任何問題,防堵外力有介入的縫隙才對;再怎麼非理性,也不至於採取下策,自己主動去向外國親手奉上反華的空間與素材才對。

馬英九時代,中國的腦子還算清楚,例如在WHA的問題上,開了個小門,讓台灣衛生署長以所謂「觀察員」的身分去參與,儘管台灣內部的反對黨指責:在「一個中國」原則下,這是經由北京同意,牽條鍊子被帶進場,實「狗洞」無誤,一點也不領情;但是那幾年,「外國勢力」的確毫無角色可言,「台灣問題」在國際上安靜得很。這不正是中國利益的最大化?

這樣的對台機心,當二○一六年台灣政黨輪替,交涉對象換成民進黨,「九二共識」突然沒了,為了要穩控「內政」,不是更該添加籌碼嗎?試想,如果這時北京又把狗鍊子給丟出來,並向國際表述:基於健康無條件,願意讓台灣去旁聽,請問蔡英文該怎麼回應?這條不言可喻的繩索,台灣套是不套?最重要的是,國際又會如何看待?

好在,謊言說了六十年,也不會變成真的,就算如林彪所謂「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」的說謊家,中國共產黨到頭來終究也無法欺騙自己,於是,狗鍊子收回去了,台灣問題再也當不成「內政」來辦;WHA年會上,美國已成老梗,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這些向來與中國友好的建交國,居然全站到了北京的對立面。證明:台灣問題產生的本質,再也不是外國勢力介入的結果,而是中國勢力操弄的結果。中國正在歇斯底里地將台灣問題國際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