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明通:台灣的善意 非無止境退讓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與媒體茶敘時強調,政府會持續向陸方釋出善意,不過「台灣的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與媒體茶敘時強調,政府會持續向陸方釋出善意,不過「台灣的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8/05/18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執政即將滿兩週年,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,政府會持續向陸方釋出善意,不過「台灣的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」,倘若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遭威脅衝擊,政府仍會以「行所當行、為所當為」的原則,採取必要因應措施。

陳明通強調,儘管中國大陸對我方善意始終沒有正面回應,甚至更變本加厲對台灣進行外交打壓與軍事恫嚇,企圖迫我接受北京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,但我們有充分的戰略定力,絕不會因一時壓力就屈服退縮,也不會重蹈對抗衝突的回頭路。

陳明通說,中共對台輿論操作及心理威懾,是當前面對外部壓力下的必然反應。對於中共軟拉、硬打兩手作為,政府除進行風險管理,也全盤掌握兩岸人員往來及交流情況,加強溝通及風險提醒,努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「守衡」現狀。

「九二共識」有爭議 放兩岸交流基礎不務實

對於中國一再強調「九二共識」,陳明通指出,這個名詞在台灣社會內部爭議十幾年,把交流基礎放在有爭議的名詞上並不務實。他也數度提到,朋友告訴他,連名詞創造者、陸委會前主委蘇起也說「拜託別再提到這個名詞了」。

陳明通說,蘇起兩千年創造這個名詞,沒有解決問題,反而帶來更大爭議,如今十八年過去了,「還要為這個名詞爭論下去嗎」?到現在還在談這些,「感覺沒有進步,應該要往前看、往前走」。

陳明通解釋,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就提到尊重「九二會談」精神,而當時「有交換意見,但沒達到共識也是事實」,主要是擱置爭議,進行協商。台灣十餘年來歷經三次政黨輪替,行政部門仍能以「中華民國憲法」和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」來處理兩岸事務,如此才有法律的約束力、民意監督,也才能走得久、走得遠。

他強調,處理兩岸事務「寧拙勿巧」,並呼籲北京當局重新思考,不要再繞著有爭議名詞打轉。兩岸不能在遙遠的角落猜測對方意圖,這是很危險的,期盼能在對等尊嚴、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坐下來談,進一步化解分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