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》司改篇 重大議題略見成效 沉痾待解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(資料照)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(資料照)

2018/05/17 06:00

記者楊國文/特稿

蔡英文總統上任將滿兩年,司法院、法務部如急行軍般,加快司改腳步,如朝向保障被害人人權、讓人民有感等重大議題修正,已略見成果,但就像蔡總統所說「改革從來不是變魔術,不可能一步到位」,部分法官仍有威權心態未改等沉痾待解。

有別於一九九九年間,以法界專業人士為主召開的全國司改會議,蔡政府上任後召開的全國司改會議,特別擘畫廣納社會各界意見,由蔡總統親任召集人、並緊盯進度,要求司法院和行政院,每半年一次就司改國是會議改革進度提出報告,可看出其司改的決心。

兩年來,司法院為建構「國民法官」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,已完成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」,上個月送請立院審議;另為統一法律見解,如定調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等貪污犯應採「法定職權說」、或「實質影響力說」的法律見解,決定在最高法院、最高行政法院採行大法庭制度,相關修法草案也已送請立院審議。

其他為落實被害人保護、保障勞動人權,司法院陸續完成「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」、「勞動事件法」草案,送請立院審議;另為防範重大罪犯一再潛逃,司法院已提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,就偵查、審判、執行等三階段防止要犯脫逃手段,送請立院審議。

法務部則提出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,規定起訴書應於一審判決後即全面公開,此案已於本月七日經立院初審通過;另外,全國檢察機關二月已啟動更換牌銜作業,全面「去法院化」。

打擊貪污等犯罪方面,廉政署已擬具「揭弊者保護法草案」送請行政院審查,法部也擬定「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」,使我國與外國司法互助有法源,今年四月已三讀立法。

不過,部分法官刻意做出「迎合」執政黨、有權有勢者的判決,或仍有根深柢固的威權心態,審案像問犯人、態度不佳等積習,仍時有所聞,必須正視改正。

平心而論,新政府上任兩年來,司法機關整個「動起來」,已略見改革成效,但法官、檢察官評鑑、淘汰機制成效不如預期,時常被指為「高高舉起、輕輕放下」結案,有待加速改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