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執政兩週年總體檢》改革急行軍 善用機會之窗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圖為蔡去年七月主持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情形。(資料照,取自總統府官網)

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兩週年,推動轉型正義及年金、司法等多項改革,蔡曾形容,行政團隊面對改革像是急行軍的狀態,讓很多人不習慣。圖為蔡去年七月主持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情形。(資料照,取自總統府官網)

2018/05/17 06:00

一例一休紛擾逾一年 年改議題腳步凌亂 執政團隊仍須整軍再發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執政滿兩年的蔡英文政府,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期中檢驗,對於施政的各種批評,總統在幾次媒體專訪裡總結這是「改革急行軍」所造成的現象,她並喊話,改革已經到了最關鍵階段,很多人試圖把她拉回去,但有人試圖要把她往前推,「我必須穩穩地往前走」。

放眼全球,其實這是所有轉型國家要面臨的共同改革難題,不獨台灣,執政者必須思索如何在保守與進步的兩側擠壓裡,踩踏出一條平衡持久之路。不過,在台灣,還外加中國因素的攪動,並與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裡應外合,而民主化後一直未完成的轉型正義,也成了蔡政府的執政任務。

「改革」,在不同層次的相互交纏,常常演變成牽一髮而動全身,往往看似單一的改革事項,輕忽或不慎,也容易擴大效應。

「一例一休」勞基法修法是最明顯的例子,原是從提升勞工權益的良善動機出發,卻因修法僵化細瑣,讓政府「從公親變事主」,反遭勞資等各方指責,而必須二度修法以補破網。執政高層從意識問題的嚴重,直到做出有效回應,紛擾時間逾一年,反映決策過程並未納入充足且完整的資訊,這毋寧是改革急行軍的大忌。

另外,蔡政府的「執政團隊」,經過兩年整隊、行軍,腳步有無齊一前進,還是依舊本位主義,甚至各有盤算,這從軍公教年金改革的過程,看得最為清楚。其他例如促轉工程、教育改革、兩岸外交等重要政策,有些為單一機關業務,有些屬跨部會,所涉及機關人員配合度則各異,也是不爭的事實。

在「最高政治能量」時 「穩穩地往前走」

重返執政的民進黨,在這兩年間,也是蔡總統所稱擁有「最高政治能量」時,若尚無法順手駕馭這部國家機器,未來繼續急行改革,恐得再思索如何「調兵遣將」以強化團隊內部的統合。

在黨際關係方面,蔡英文去年九月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宣示「推動憲政體制改革」,但政黨間的溝通並無進展。一來是國民黨仍深陷於兩年前的潰敗而意見未能一致,另方面,中國隔海的撩撥,亦讓部分國民黨人慣於以北京代言者自居,繼續分化台灣為能事。憲改攸關台灣的民主進程,在擁有國會多數力量下,總統亦應思索如何擴大朝野中道力量,掌握憲改的「機會之窗」。

台灣面臨的改革是多重且複雜,卻非唯一,在幾波民主化的國家,都曾遭逢不同程度的改革阻力,例如九○年代「蘇東波」浪潮時,中東歐國家如波蘭等同時推行經濟市場化及政治民主化雙重的「震盪治療」,衝擊程度恐較台灣更為劇烈。執政者楬櫫改革,原已站在道德面的正當性高峰,未來更需要戰略及戰術面的有效運用,才能形塑更強大的推動能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