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兩岸關係 今年免談

按照習近平三月下旬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談話的最新調性,儘管他提高了對「分裂國家」的嚴厲與強硬,但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,仍然是其強調的國家戰略目標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按照習近平三月下旬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談話的最新調性,儘管他提高了對「分裂國家」的嚴厲與強硬,但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,仍然是其強調的國家戰略目標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5/04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兩岸關係今年的發展趨勢將會如何?現在可以幾乎確定:一切免談,等明年春暖花開時再說。至於明年是不是一定有機會改變?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的九合一選舉,藍綠版圖消長如何,將是一個相當關鍵的參考因素。

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。基本上,兩岸關係的主動權,多半掌握在中國手裡,這是一個現實問題;北京也一向認為自己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,這是一個心態的反應。按照習近平三月下旬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談話的最新調性,儘管他提高了對「分裂國家」的嚴厲與強硬,但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,仍然是其強調的國家戰略目標。

既然「和統」依舊,兩岸之間就不可能不交流、不對話,否則何以推進,然而兩岸當前在官方層次上,實際上卻是交流暫停、隔空放話,這當然是違反「和統」目標的。大家都同意,決定兩岸互動中斷的,是北京說了算,也就是對岸作了一個阻礙或拖延和平統一的決策,這不是很大的矛盾嗎?

從中南海的角度,他會說這是戰略明確,但戰術靈活。例如,十九大以前的「冷和」,是施壓蔡英文政府回到之前馬英九鋪設的軌道上來;今年開始,則是逐漸升高對台打擊的力度,以「拖垮」民進黨年底的選情,從旁給與國民黨協助,使島內情勢能夠朝向有利北京切入的局面「改善」。

於是,對岸確實在軍事、外交、甚至內政上逐步升級,給予台灣最顯性的「懲罰」。前者包括透過文宣放大遼寧艦沿著近海擦邊而過,戰機繞台演訓,舉行針對性的實彈射擊等等;次者則是全面在大小國際活動上,阻撓台灣的參與,近日則迫使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;後者便是對於各種國內爭議積極介入,例如日本食品的進口,美豬美牛開放的准駁,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裁決。這些敵意的行動,未來預料會更為加劇,投票完成前,都不可能趨緩。

中國鎖定台灣選舉而來,偏偏民進黨基於號召基本盤歸隊,必須「遇強則強」,這對蔡英文來說,是一記「順手球」,相對好打。以目前十三(民)比六(國)比三(無)的既有基礎,執政黨只要成功喚起團結對外的意識,就能穩坐釣魚台;說得直白一點,中國是發球給民進黨打,國民黨反而處境尷尬。例如,國民黨一向認為兩岸關係為其強項,其領導菁英都想跑北京領命,現在恐怕成了選票毒藥,致英雄無用武之地。

在這樣的情況演變下,如果蔡英文不犯錯,十一月的選舉大勢不難推估,唯有執政黨穩固了這次中期選舉,才有可能促使北京重新考慮其對台對口的設定,兩岸在明年才有機會鬆動緊繃的局面。不過,中國到頭來肯定會發現竟是「豬不肥,肥到狗」。這樣的辯證關係,豈不是很好玩嗎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